《韓詩外傳》卷一

曾子仕於莒,得粟三秉,方是之時,曾子重其祿而輕其身;親沒之後,齊迎以相,楚迎 以令尹,晉迎以上卿,方是之時,曾子重其身而輕其祿。懷其寶而迷其國者,不可與語仁; 窘其身而約其親者,不可與語孝;任重道遠者,不擇地而息;家貧親老者,不擇官而仕。故 君子橋褐趨時,當務為急。傳云:不逢時而仕,任事而敦其慮,為之使而不入其謀,貧焉故 也。詩云:“夙夜在公,實命不同。” 
傳曰:夫行露之人許嫁矣,然而未往也,見一物不具,一禮不備,守節貞理,守死不 往,君子以為得婦道之宜,故舉而傳之,揚而歌之,以絕無道之求,防污道之行乎!詩曰: “雖速我訟,亦不爾從。” 
孔子南遊,適楚,至於阿谷之隧,有處子佩瑱而浣者。孔子曰:“彼婦人其可與言矣 乎!”抽觴以授子貢,曰:“善為之辭,以觀其語。”子貢曰:“吾、北鄙之人也,將南之 楚,逢天之暑,思心潭潭,願乞一飲,以表我心。”婦人對曰:“阿谷之隧,隱曲之泛,其 水載清載濁,流而趨海,欲飲則飲,何問婦人乎?”受子貢觴,迎流而挹之,奐然而棄之, 促流而挹之,奐然而溢之,坐、置之沙上,曰:“禮固不親受。”子貢以告。孔子曰:“丘 知之矣。”抽琴去其軫,以授子貢,曰:“善為之辭,以觀其語。”子貢曰:“向子之言, 穆如清風,不悖我語,和暢我心。於此有琴而無軫,願借子以調其音。”婦人對曰:“吾, 野鄙之人也,僻陋而無心,五音不知,安能調琴。”子貢以告。孔子曰:“丘知之矣。”抽 絺紘五兩,以授子貢,曰:“善為之辭,以觀其語。”子貢曰:“吾、北鄙之人也,將南之 楚。於此有絺紘五兩,吾不敢以當子身,敢置之水浦。”婦人對曰:“客之行,差遲乖人, 分其資財,棄之野鄙。吾年甚少,何敢受子,子不早去,今竊有狂夫守之者矣。”詩曰: “南有喬木,不可休思。漢有游女,不可求思。”此之謂也。 
哀公問孔子曰:“有智壽乎?”孔子曰:“然。人有三死而非命也者,自取之也:居處 不理,飲食不節,勞過者,病共殺之。居下而好乾上,嗜欲不厭,求索不止者,刑共殺之。 少以敵眾,弱以侮強,忿不量力者,兵共殺之。故有三死而非命者,自取之也。”詩云: “人而無儀,不死何為!” 
傳曰:在天者、莫明乎日月,在地者、莫明於水火,在人者、莫明乎禮儀。故日月不 高,則所照不遠;水火不積,則光炎不博:禮義不加乎國家,則功名不白。故人之命在天, 國之命在禮。君人者、降禮尊賢而王,重法愛民而霸,好利多詐而危,權謀傾覆而亡。詩 曰:“人而無禮,胡不遄死!” 
君子有辯善之度,以治氣養性,則身後彭祖;修身自強,則名配堯禹;宜於時則達,厄 於窮則處,信禮者也。凡用心之術,由禮則理達,不由禮則悖亂。飲食衣服,動靜居處,由 禮則知節,不由禮則墊陷生疾。容貌態度,進退移步,由禮則夷國。政無禮則不行,王事無 禮則不成,國無禮則不寧,王無禮則死亡無日矣。詩曰:“人而無禮,胡不遄死!” 傳曰:不仁之至忽其親,不忠之至倍其君,不信之至欺其友。此三者、聖王之所殺而不 赦也。詩曰:“人而無禮,不死何為!” 
王子比干殺身以成其忠,柳下惠殺身以成其信,伯夷叔齊殺身以成其廉,此三子者,皆 天下之通士也,豈不愛其身哉!為夫義之不立,名之不顯,則士恥之,故殺身以遂其行。由 是觀之,卑賤貧窮,非士之恥也;天下舉忠而士不與焉,舉信而士不與焉,舉廉而士不與 焉,三者存乎身,名傳於世,與日月並而息,天不能殺,地不能生,當桀紂之世不之能污 也,然則非惡生而樂死也,惡富貴好貧賤也,由其理,尊貴及己而仕也不辭也。孔子曰: “富而可求,雖執鞭之士吾亦為之。”故阨窮而不憫,勞辱而不苟,然後能有致也。詩曰: “我心匪石,不可轉也,我心匪席,不可卷也。”此之謂也。 
原憲居魯,環堵之室,茨以蒿萊,蓬戶瓮牖,桷桑而無樞,上漏下濕,匡坐而弦歌。子 貢乘肥馬,衣輕裘,中紺而表素,軒不容巷,而往見之。原憲楮冠黎杖而應門,正冠則纓 絕,振襟則肘見,納履則踵決。子貢曰:“嘻!先生何病也!”原憲仰而應之曰:“憲聞 之:無財之謂貧,學而不能行之謂病。憲、貧也,非病也。若夫希世而行,比周而友,學以 為人,教以為己,仁義之匿,車馬之飾,衣裘之麗,憲不忍為之也。”子貢逡巡,面有慚 色,不辭而去。原憲乃徐步曳杖,歌商頌而反,聲淪於天地,如出金石。天子不得而臣也, 諸侯不得而友也。故養身者忘家,養志者忘身,身且不愛,孰能忝之。詩曰:“我心匪石, 不可轉也;我心匪席,不可卷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