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狐狸緣全傳》青石山眾妖遭焚 玉面狐變蚊脫罩

  詩曰:
鋪地遮天設網羅,妖狐雖媚可如何。
二郎變化無窮妙,哪吒神通妙用多。
呂祖終須施惻隱,天王欲待斬邪魔。
仙姑從此宜深省,日月壺中再煉磨。
話說眾狐見了二郎神威實可畏,俱都著忙,於是用金蟬脫殼的法兒,脫胎換骨留下皮,欲要亂紛紛的混住二郎,大眾得便好將真身暗遁,剩下這毛團皮袋,便可一任殘傷。哪知向四面一看,已布下了通天羅網,無法逃遁,未免喪魄驚魂。玉面狐此時覺著難顧眾狐,自己思想:“何不趁這幻化之際難分難辨,先藏在青石山隱僻之處,歇息歇息再作道理。”想罷,變了一個極微的飛蟲,奔往青石山洞後去了。其餘這些眾狐也想著東竄西遁,無奈天兵已是圍繞將來,只得仍在一處相聚。此話按下不表。
且說哪吒這九龍神火罩,本是太乙真人煉成的仙家奇寶,因哪吒拜過真人為師,故此將這神罩賜與他。聽說這寶物拿在手內,瞅著不足半寸之大,及飛到空中,便有萬丈之餘。何以見得?有詞為證:
這神罩,仙家的至寶難窺測。起到空中甚覺神奇,滴溜溜按太極亂轉移。遵的是八卦理,煉的是陰陽氣,成奇偶,分男女,濟與不濟,化出了四像才生出兩儀。丹爐煉火候齊,論抽添全終始,熔造成不透氣,能大小善伸屈,一體有千鈞力,雖無翅翼翎毛,能起到空虛。九條龍,盤香勢,光不漏,一處集,從上面,至到底,尖是頭,圓是尾,按周圍,分層次,象一個嚴絲合縫亂轉的螺螄。火焰飛,金光起,風雷響,閃電急,一層層魚鱗密,空中響似驅車,就便是金剛體,若被罩住也化為泥。這便是九龍神罩的真妙用,展眼間,定把群妖俱嚇迷。
且說哪吒見眾妖聚在一處,忙念咒語,將神罩祭在空中,指望一齊把群妖罩住,再用法力擒捉。誰知睜慧目仔細一看,變化的群狐亂紛紛的,只不見有玉面狐的原形。遂忙起至虛空,又向四面一望,忽見青石山後懸崖之處、石頭窿穴有妖氣鏇繞。看罷,仍落到山坡之下,對眾天神道:“我知有這天羅地網,妖狐不能遠遁。如今這些小妖我已用神火罩在空中將他們罩住。須將九尾狐也誘到此處,一同罩在裡面,免的再與他交手。”二郎道:“咱須回明了,再去到山上誘他。”哪吒道:“我替父王傳出號令可也。”於是高聲吩咐道:“眾天神須要各按方向,振起精神,把守這些群狐,勿致散亂竄避。我等要到山崖石穴之中,捉拿九尾妖狐去了。”言罷,身駕祥雲,直奔了青石山後,來尋覓九尾妖狐。
且說這玉面狐藏在山窟窿之內,以為眾天神鬧攘攘的決不理論自己。正想:“我雖暗遁出陣來,不知這些眾妹已是如何?莫若仍變個飛蟲,起在空中看望一回。”想罷,剛要幻化,忽見祥雲蓋頂,哪吒、二郎堪堪來到面前。妖狐見天神來此搜尋,不覺心中又急又恨。你看他仍變成美女模樣,咬牙切齒,用手把雌雄寶劍一分,迎下了山坡,那光景真是要拚命一般。
哪吒見九尾狐下了山坡,忙對二郎道:“咱快忙按落雲頭,我好與他交戰,誘他到九龍神火罩下。”說罷,一齊身落平地。玉面狐一見,迎至近前,嬌聲喝道:“毛神休逞威能,欺滅截教。仙姑來也!”說罷,一雙玉腕用雌雄劍照著天神竭力砍來。哪吒一見,奮勇當先,罵道:“妖狐少要猖獗!看吾神取你的首級。”於是腳下蹬開風火輪,手持火尖槍,看著真是威武無比。怎見得?有詞為證:
玉面狐思把天神來抗拒,只見那三太子的威風果是超群。在上界,鎮天門,正英年,真斯襯。美丰姿骨格俊,蓮花朵化作身,天生就離卻游泥不染塵。芙蓉面似銀盆,二眸子黑白勻,雙眉秀大耳輪,更相襯雪白銀牙通紅的嘴唇。雙丫髻日月分,赤金箍扣頂門,孩兒發黑<髟真>々,滿臉上常堆著歡悅無有動嗔。荷葉衣雙肩襯,水火絛緊束身。系兩片水波裙,腳底下大紅鞋,登定了風火二輪。火尖槍多鋒刃,金剛圈把乾坤鎮。混天綾隨心運,繡球兒更得勁。真法寶一經施展慣通神。生骨肉本世尊,降魔怪轉法輪,靈通廣變化真,威聲顯大將軍,玉帝封天師領袖、護駕的親臣。九龍罩盪浮雲,妖魔見冒真魂,若罩住被火焚。這寶物賜給他的原是太乙真人。自幼兒有慧根,移星斗轉乾坤,能入海把龍擒,踏盤石吐青雲,降了眾妖氛,那石磯娘娘的童子還被他殞身。今日裡青石山前來交戰,定要與玉面仙姑把勝敗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