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狐狸緣全傳》太平莊真人審妖 李天王回歸金闕

  詞曰:
妖狐戰敗,枉自逞凶作怪,明明有仙真,更有天神在。危殆危殆,險把身形損害。搖尾懇哀,多情周子傷懷。天王欲除害,仙道善門開。合該,合該,今生種下將來。
話說玉面狐跪在法台之下,就似人犯王法身無主的樣式,低頭而伏,連動也不敢動。呂祖見他如此,用手一指,說道:“你這孽畜實該誅戮。無故興邪,采陽補陰,傷害人命,殘毀聖像、經卷,與山人抗衡。你想想,山人說你應犯天誅,罪在不赦,是也不是?那延壽兒,老蒼頭只此一子,你將他吃了,難道你也忍心?周信被你擺弄的,若非山人九轉金丹,此時早作短命之鬼。你看看他那虛怯之態,尚在未痊。”說著,又吩咐蒼頭道:“你到書房喚出周信,叫他來看看他這千金小姐。”
這周信聽蒼頭叫喚,連忙扶著僕人來到法台之前,雙膝跪倒叩頭,拜謝神仙除妖救命之恩。拜罷,猛一抬頭,不覺唬了一跳。只見紅繩拴著一個煞白的臉、九節尾、毛烘烘的狐狸。這九尾狐見周公子,不覺形相帶愧,就似恨不能要鑽地窟窿是的。你看他雖是披毛戴角的畜類,也會傷心滾淚。那光景,仿佛思量:“周公子當初原是氣壯神足的風流子弟,如今剩了一把骷髏細骨,皆是因我採補,受了虧損。”滿心裡雖是後悔心疼話語,卻是說不出來。周公子乍一看見,本是一心的害怕。如今又仔細一瞧,項披紅絨套索,拴在那裡,一堆毛團似的跪著,抿耳受死,搖尾乞憐,那樣兒直不及豬狗。又見那二目,淚痕滿面,一肚子的羞愧傷情,竟似有無限的留戀悔恨,不能出口的樣兒。周公子看罷,心內實在不忍,早把恨怨妖精、懼怕狐狸兇惡的本相置之度外,化為烏有,反生出一種憐惜疼愛之心,竟想當時化胡小姐的模樣,那些恩情歡愛:“今日遭擒如此,雖然難看,大概既能幻化人身,必定還通人性。我何不哀求眾神免他一死,也不枉與他同衾相好一場。”
看官,你道這玉面狐見了周公子悲傷落淚,周公子欲與妖狐乞命求情,便仍是情緣不斷,冤債未清,割捨不開,循環道理。且說周公子思前想後,於是扎掙著病軀,打疊起至誠心意,向著法台復又磕頭,連連哀告道:“天神上聖,此事乃是弟子周信年幼無知,引火焚身,開門揖盜,自招其害。既然神聖不究周信違禮犯法,恕弟子苟合私通貪淫之罪,恩賜金丹,得全性命。也求道祖、天神格外施恩,再恕妖狐迷人之小過,表天地好生之大德,免其廢命誅首之劫,惜其參星拜斗之功。冤可解而不可結,量神聖必達此理。”說罷,俯首在地,兩淚交流。
呂祖聽罷,尚未言語,天王便大怒,用手將周信一指,說道:“你這無決斷的孺子,戀情慾的痴兒,真是愚蒙不講道理。你得了性命,尚未復舊還原,便忘了妖精害你的仇恨。常言說以直報怨,看你竟是以德推怨。當初妖狐何嘗待你有真情實意,你反這么與他講情。大丈夫從來恩怨分明。妖精與你有殺身之恨,傷害你家嬰兒,你應該將他恨入骨髓,食其肉寢其皮,才是大丈夫所為。你看看眾天神費盡龍虎之力,好容易方將他擒住,你這不知事的呆孺,輕言將他放了。你真是枉讀了詩書,呆林輩。他對著你流淚,這正是貓兒哭鼠假慈悲。你趁早躲開,不必哀憐求告。這等萬惡妖邪,誅馘他準保他心服口服。”周公子聽了天王之話,並沒松放之意,正要再往下哀告,只見天王已將寶劍亮出,喚了一聲:“丁甲天神,即早與我將妖狐斬首。”眾天神忙遵法旨,接過天王寶劍,答應一聲,便要將玉狐問斬。唬得九尾狐與周信兩淚交流,一齊叩首。周信再三禱告求說道:“天神、上聖大發弘慈,饒放妖狐之命罷。”
此時,純陽大仙見周信與妖狐如此可憐,心中十分不忍,口中說是“善哉,善哉!”忙道:“劍下留情。且請天王息怒。”天王見純陽大仙阻住斬妖,忙道:“上仙不必憐他。看這樣淫邪滔天之惡,實難饒恕。這周信孺子與他討情,豈非無知之甚。”呂祖道:“周信固是恩怨不明,不合中道。但看他這等懇求,其心真而且誠,尚可原諒憐憫。此乃是藕斷絲連的情根繾綣,柳沉絮起的孽債變遷,以後自有應驗。從來仙道總以慈悲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