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狐狸緣全傳》太平莊真人審妖 李天王回歸金闕


功曹神讀罷,呂純陽再拜,受詔已畢,功曹神仍復駕雲升天,回繳太白金星,奏明玉帝而去。這話按下不表。
且說托塔天王率眾神升天之際,一陣子風雲雷雨,眾僕人與長工佃戶俱都躲在房屋之內去避雷雨。法台之下,只剩了痴情周信與九尾妖狐,跪伏在雨水泥濘之中,淋的身軀如水雞一般,還兢兢戰戰向著台上磕頭哀告。好容易盼的雨止雲收,可巧功曹神又至,更復遲延了多時,那周信尚還不肯起來,只是那裡陪著妖狐悲啼。
此時呂祖在法台坐下,見他兩個如此纏綿留戀,心中實不忍看。想著:“似這等情痴恩愛,縱有利刀慧劍,也難斬斷這樣的情根。人畜雖然別,看這點真情割捨不開的意思,卻與人一樣。這光景是,若死須在一處,絕不各自偷生,猶如捉對的蠶蛾,至死不放一般。就是比較起人間的真夫婦來,尚還不及他倆情意懇切呢。莫若山人開一線之路,再看他將來修煉何如。倘若妖狐回頭苦煉,向善改惡,山人今日一施恩惠,便可保住了金丹大道。若是仍然不息邪念,再犯了罪惡,那時再行誅滅他不遲。”這是呂祖憐惜修行苦處,恐將玉面狐萬載道術一朝消滅,故於天王未去之際,便替玉面狐開通活路。再者,純陽老祖昔日也系秀才出身,今見周信斯文一脈,不覺也是憐惜,所以先用金丹延他的性命,知道他與玉面狐有前因後果的姻緣,欲成就他兩個的感應之數。況且周公子為玉面狐哀求免死,那等真實意,慚慟悲哭的樣兒,令人看著憫惻不忍。又見妖狐那光景,已是良心發現,似甚痛惜周公子病體支離。雖有人身、畜類的分別,看他倆個卻倒一般愛厚恩深。
呂祖爺想罷,把驚醒木一拍,厲聲斷喝道:“你這弄嬌媚的妖狐,前者山人用善言將你教化,你反敢違背我的牒文,抗拒我的法命。今天神降世捉你,不說早早投降,你竟敢率眾妖前來拒捕,罪犯天條,定難輕赦。今被擒獲,尚有何說?”此時玉面狐聽著呂祖一問,唬的魂不附體,雖然不能說話,卻直是磕頭,叩首碰地,如搗蒜一樣,那意思也是要求著赦罪不究的樣兒,畏懼之甚,眼淚直傾。一旁里周公子惟恐呂祖叫玉面狐伏誅,聽罷呂祖之話,便放聲大哭,哀求道:“祈上仙大開法網,饒放妖狐一死罷!這事是弟子周信枉自讀書,自招的禍患,飛蛾投火,自找焚身。妖狐雖然有過,卻因弟子而起。上仙劍下留情,恕了妖狐,請將弟子誅戮,弟子無恨怨。我周信今日一死,明日就可轉生;倘若是上仙今日斬了妖狐,豈不枉了他數千年的修行,再也無時可補了。”
呂祖本來並無殘滅玉狐之心,今又聽了周信這派言詞,想道:“此子說的話,卻倒是玄機至理,爽快丈夫。卻並不是專貪情慾,偏護狐精,倒是一位仁厚至誠君子之心,不念舊惡之意。看來此子根底不俗,日後一定福祿禎祥,身名榮貴。倒不如山人顯顯後能,開放了妖狐,救活了延壽,免的因迎喜觀道士受辱,令人日後輕視了玄門仙教。”
於是,呂祖望著周信說道:“看苦苦的哀乞,自有一定發落處分。你且不必跪著,山人有話相勸於你。”周公子聞聽,磕了個頭,戰搖搖的慢慢爬起,躬身控背,聽呂祖吩咐。純陽老祖一見周信人物整秀,標格不俗,不禁嘆惜說道:“周信,你自清明與妖狐相遇,原是一念之差。從來拈花看草,青春子弟往往皆然。少年兒女時節,不免花前月下;美貌才子佳人,難免傷風敗化。何況妖狐最淫之性乎?但人生之精神有限,幽期密約,歡會無窮。豈知淫慾過度,即便病入膏肓,為歡無幾,即便亡身廢命。似你若不遇山人,豈不几几乎與鬼為鄰了?山人勸你從今須要養氣讀書,光前裕後,發覺悟之心,破色迷之障,痛改前非,尚未為晚。從今後病體一好,休妄動,再不可無故閒遊,去惹妖狐。弱身軀,須滋補,調飲食,氣養足,莫妄想,把藥服,百日後方保精神復舊如初。身體健,再讀書,欲潛修,須閉戶。文與詩,詞與賦,用心思,宜純熟。須知皇天不負苦功夫。文錦繡,字貫珠,登雲路,出泥塗,前程遠,志氣舒。到那時,功名成就,豈不自如。山人的金石良言你須切記,仿學正心誠意千古的大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