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狐狸緣全傳》太平莊真人審妖 李天王回歸金闕


卻說呂祖吩咐周信已畢,復向玉面狐說道:“你這妖狐既然拜斗參星,修行煉道,得化人身,應知法律。雖系周公子與你調情,有失正士之規,你引誘他,有負修煉之正道。然此不過夜去明來,攜雲握雨,犯了淫戒,還不算你作畜類的大罪惡。似那延壽兒,原是無知的頑童,與你有甚么仇恨乾礙之處?你這妖狐竟將他嘬嚼個稀爛,致使老蒼頭絕後,孤獨無依。你的惡處雖是一言難盡,但別的眾過俱尚可恕,惟這一件,你想想,自古及今,殺人者償命,你既犯了這人命關天的殺戒重情,實是非同小可,便應授首伏誅。”
這玉面狐自從呂祖數落之際,就如世人失了魂一般,昏昏沉沉,不言不語,也不知純陽劍下饒命不饒。今忽又聽提起延壽兒一件公案,更似五雷轟頂,嚇的渾身亂戰,軟癱在地。大凡畜類,雖不能說話,他要作了歹事,有人處置他,他心裡也知是自己過惡,便也能低頭領罪。所以玉面狐聽著呂祖說的他情實罪當,惟有哽噎悲塞,伏首點頭而已。
呂祖爺將妖狐斷喝了幾句,復又吩咐蒼頭道:“你速去將長工、佃戶傳來伺候。待山人運展法力,將嬰兒救轉,與你們解冤釋怨。”蒼頭應命,連忙將眾人傳喚齊備,敬候純陽老祖命令。
不知延壽兒可能還陽不能,請看下回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