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狐狸緣全傳》太平莊真人審妖 李天王回歸金闕


這純陽老祖到底出家人的心性,慈祥善念,見玉狐有痛自改悔之意,便欲開脫釋放,故此講這天數難移,循環之理,以驗前因後果,變遷之道。豈知天王心中不以為然,聽罷呂祖之言,說道:“上仙若因他們哀告,將妖狐赦放,何以表天理昭彰,輪迴報應,以警將來妖怪效尤?上仙若說可憐他修煉的功夫,誅之不忍,憫他此刻悔恨,滅之不安,何不想想老蒼頭之子被他這惡狐傷害?人命至重,應犯天誅,早就應該詔取應元普化天尊,霹靂一聲,劈了這逞邪肆凶的妖怪。如今既擒住他,復赦放去,豈不是無了果報循環的天理?莫若將他誅戮了,以快人心,以昭天道。”呂祖道:“上聖說的固是天心正道、報應至理,無奈山人既要釋放妖狐,定不敢滅其天理,致延壽兒之命枉死冥途。自然與他解釋開了冤孽,令延壽起死回生。”天王道:“上仙之言差矣。常言說人死不能復生,何況延壽兒被妖狐害的碎屍粉骨,狼藉不堪,焉能再返人世?”呂祖道:“此術在別的教中自然未有,惟我玄教卻有這等法術。山人慾學莊周,運玄機的姑萊,點化骷髏之骨,將延壽救活,以免此後冤冤相報。”天王道:“上仙雖如此,但到底不合賞善罰惡的至理說。然上仙用術救活了延壽,難道妖狐殘毀神像、聖經,迷惑周信,以至九死一生,就不算過惡了?還是將他殘滅,以彰天討,免的將來再有妖魔援此為例,亂作胡行。”呂祖道:“上聖不必如此拘泥。焉有妖怪再敢這等興邪作耗?”天王聽罷,並不作聲,那意見務要將妖狐除滅,覺得方合天道曲直。
呂祖是修煉過來的大仙,知道修煉工夫不易,所以欲發一片茲心,並非偏護妖狐。彼在法台上談論,天王是要活除怪,遵神道的賞罰分明;呂祖是欲妖狐改惡從善,彰仙道的方便慈悲。天王與呂祖口角言詞之間,似浮露著有些參差不合之意。總而言之,神道與仙道通不能悖違天理。天王奉昊天敕命,欲將九尾狐置之死地,呂祖本當與天王分辯,無奈乾礙著天王是自己請來捉妖的天神,不能相與執謬爭論。再者天王倘若一怒,執意不從,當時將玉狐斬首,豈不是欲赦其死,更速其死么?那時,縱然可惜他成了丹的大道也無益了。“不如趁著周公子哀憐之際,妖狐未斬之時,將眾天神齊送歸天,免的天王不依,一怒之間,喪了妖狐性命。”呂祖想罷,於是便忙吩咐蒼頭:“取朱筆、黃紙伺候,待山人畫符送聖。”蒼頭設擺已畢,呂祖將黃箋鋪在案上,筆蘸清泉,硯磨朱敕色,閉目含睛,掐訣念咒,秉虔心,按著先天神人法書,便畫雷霆牒印。一筆筆字走龍蛇,寫罷遞給蒼頭說:“速去法台前焚化。”
蒼頭領命焚訖,只見哧溜溜一股清煙沖空而起,果然仙家敕令神奇奧妙,登時天際稠雲鋪滅,黑漫漫的遮住世欲之人眼目,忽又一陣雷雨,天神便一齊升天。呂祖在法台控背躬身,送神歸位之後,登時祥雲四散,眾神已到天庭靈霄殿上。天王奏明玉帝,言妖狐已歸道教發落。玉皇爺準奏,記下了天王討妖降怪的功勳,又發下一道詔旨,令太白金星敕命四位功曹,捧到塵界,交純陽子呂洞賓開讀。
太白金星領了御旨,傳與值日功曹,功曹神即捧天詔,駕著祥雲,逕往下界太平莊法台而來。此時呂祖送天神尚未歸坐,只見一朵祥雲自天而下,降到法台之上。呂祖識是值日功曹,連忙恭身迎接。功曹道:“小神奉玉帝敕命,賜上仙保詔。上仙可備香燭,俯伏案下,以聽宣讀。”呂祖連忙令人備辦妥當,跪在香案之下。功曹神捧詔讀曰:
人詔純陽子呂洞賓,卿在塵界之中,夢醒黃粱,積修至道。天經地緯,悉已人通;萬法千門,罔不盡歷。救災拔難,除害盪妖,功濟生靈,名高玉籍。今妖黨既已授首,百姓法此安生。敕卿為中八洞群仙領袖。所余未誅的九尾妖狐,任卿按天律處置。欽哉!詔書到日,信詔奉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