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狐狸緣全傳》天將妖狐斗變化 神鷹仙犬把妖擒

  詩曰:
堪嘆妖狐枉煉修,雖多變化尚遭囚。
當時若肯心歸正,何至今朝兩淚流。
話說玉面狐化了個小小蚊蟲,躲在樹梢之上,眼瞅著眾狐被神火罩俱都罩住,又猛聽“嘩喇”的一響,這罩落將下去,須臾之間,這些眾妖皮囊胎骨俱成灰燼,湊在一堆,隨風宛轉而散。
玉面狐看罷,驚的魂不附體,眼淚汪汪,失聲嘆惜:“想眾姊妹並未惹事生非,都因我遭此再劫,叫我又無法將他們相救。我自己幸變蚊蟲,逃出罩外,不然也是頃刻亡身。”玉面狐正在悲嘆,忽然被二郎聖目瞅見。二郎爺本有七十二般變,今見妖狐變化蚊蟲,在樹上落著,連忙按生制克化之理,一時變化了個蜘蛛,結網欲把蚊蟲網住。玉面狐也知是二郎變化趕來,料想難以遁去,將身一幌,又化了個紅冠錦翅、長翼飄翎的雉雞,扇著翅膀,打著鳴兒,直撲蜘蛛,用嘴便■。二郎爺也將身形一幌,化了個滿銀毛、堆金線、嘴尖耳小、利齒靈牙的黃鼠狼,要來咂雉雞的血脈。妖狐著忙,又化了一條菜花蛇,要纏住黃鼠狼,吃他的腦髓。二郎神與妖狐變化,都按一物降一物的克制。今見玉面狐變化多端,二郎神心內著急,遂化了一個紅頂雪毛的白仙鶴,趕上菜花蛇,先用爪踏住頭腦,令其纏在腿上,用長嘴要將菜花蛇劐為數段。
玉面狐見二郎變化奇妙,忙一掙撮,仍化現女相,掄動雌雄寶劍,以死相拼,前來決戰。二郎神也復了聖相,用三尖刀狠命劈來。戰未數合,玉面狐便覺玉腕難抬,抵敵不住。欲想得便逃生,四面八方撒著通天羅網,焉能遁到天地之外?事已至此,若要保全性命,除非仍與天神斗變化,再無別的門路可以延緩時刻。正在躊躕之間,哪吒也來圍住,用火尖槍夾攻。
玉面狐一見,料著一個天神尚難支架,今又添上位,不覺心膽皆裂。急又搖身一變,變了六個嬰兒。這六個嬰兒號叫六賊,當初曾魔過彌勒佛的金身,亦甚厲害。但見妖狐化的六個嬰兒,喜笑怒罵,連哭帶喊,就是鐵打的心腸,都不忍傷害。二郎神看罷,早知其意,對哪吒太子說道:“妖狐這等伎倆,也來哄弄我等,真正可笑。不免咱們與他比較,叫他心服。”二神言罷,齊幌身形,仍按陰陽生克至理,登時化作了六個乳母,一個個大肚子掄墩,敞著衣襟,胸脯上露著兩向下垂的乳頭。常言說“孩子見了咂咂,一齊來叫媽媽;孩子見了乳母,一齊止住痛哭”。二神變的六個乳母趕上前去,便要抱那六個嬰兒。
玉面狐見天神識破,恐怕被擒,連忙又改了變化,化了五個惡鬼。這五鬼分五色,按著青、黃、藍、白、黑,分五字,乃是殺、盜、淫、妄、酒。這五鬼也甚厲害,不論道教、佛門,若是沾惹著這五樣是非,便能虧損道法。妖狐變這五鬼,以為天神忌諱,不肯上前,便可設法竊遁。豈知二郎神一見,眼望哪吒太子,帶笑說道:“妖狐大概力窮技盡,故用這些障眼法鬼混。待我等變化個降鬼之神,暗暗的捉他。”於是二郎爺將身一幌,便化成專食惡鬼的鐘馗,左手執著牙笏板,右手托著金鑲白玉的酒杯,虬髯亂乍,笑微微的眼望著五鬼,用板便指。哪吒太子見二郎爺化了個醉鍾馗,也把身形忙著一幌,變了個武判官形象,猶如火炭硃砂染的一般,天生恨福來遲的惡貌,皺著雙眉,瞪著兩眼,對著五鬼舉著寶劍,真是雄威可怕。
玉面狐見二神變化二判,要捉他變化的五鬼,心裡覺著仍難脫身,便又復了蛾眉女相,與二神對壘相敵。二神也復原相,舉兵刃努力齊攻。剛剛戰了五六回合,玉面狐更覺力軟筋麻,實難扎掙,將雙蛾一皺,無奈又唪真言,再賭法力。這一變化較從前大有作為。只見:
濃霧遮漫,乾坤墨黑;黃沙滾滾,風卷迷人。雷聲響的若山崩地動;雨聲響的如瀑布流泉。玉面狐變的是三頭連著六背,六隻手持著六樣剛鋒,三個頭俱戴著金盔。身體魁偉,穿著鐵甲,惡狠狠的直奔了天神隊里交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