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狐狸緣全傳》天將妖狐斗變化 神鷹仙犬把妖擒


二郎爺見妖狐又改變的如此,便要化作四頭八臂的再與鬥勝。一旁里哪吒忙道:“若與他如此變化,何時是了?待我仍把九龍神罩祭起結果他的性命,豈不省事。”二郎道:“不如拿活的,咱好交法旨,亦可究問情由,使萬民知曉他的罪惡。”哪吒道:“既如此,我上前去捉他。”說罷,便將法身長起六丈,三頭六壁,九眼如燈,首戴金輪,大喝一聲,風止沙沉,雲收雨散。又呵口氣,金光罩世,妖氣全消。手擎法寶,撲到玉面狐變化之處,用槍便刺。
玉面狐見哪吒又識破他的變化,未免心中忙亂,不敢攖鋒近前衝撞。又想:“眾天神將天羅地網圍了個嚴密,縱然變化,也難脫身。不如化個溫柔絕美、綽約凌波的嬌女,用媚言望與眾天神乞憐,看他們如何捉我。”主意想妥,頃刻仍復成胡小姐的模樣,那等好看,真似生來的秋水為神玉為骨,芙蓉如面柳如眉,整注游龍不足比喻。你看他帶著嬌羞,將要用嚦嚦春鳥的聲音,對著天神獻媚說話。那知哪吒、二郎一齊識破這等意見,忙吩咐眾天神四圍鏇繞,又令金毛童動手。金毛童聽令,便將金弓扯開,暗暗的對準了,只聽“叭”的一聲,放出的銀彈子恰打在玉面狐的左目上。玉面狐猛一吃驚,兩眼一黑,二郎趁著此際,又將吼天神犬放出,趕上去扯住後腿。那鐵嘴神鷹早在空中浮著,盤垂著翅,一見神犬拉住妖狐後腿,也忙飛趕下來,兩爪抓住脖頸皮肉,一嘴叨著頭髮,兩個鷹犬一齊將妖狐按在山坡之下。可憐玉面狐萬載修煉之功,今日落在鷹犬之手,一毫不能扎掙。
且說金毛童見鷹犬捉下妖狐,忙走到跟前,架起神鷹,喝開神犬。眾天神一齊來前,用紅絨套索將玉面狐牢拴。哪吒、二郎又命天兵撤去通天羅網,吹散了那一天塵氛,現出了光天化日。金毛童牽著玉面狐,二神跟隨在後,來見天王。此時玉面狐遭擒被拴,自覺置身無地,一面前行,心中無限酸痛後悔,杏眼含悲:“自恨自己錯了主意,無故思凡,以至被痴情纏住,邪念叢生。今日看來,這何嘗是前生恩愛,直是要命冤家。回思當日若在洞內藏修,何能遇著可憐可愛的周公子?若不與周公子留戀,何致一時怒傷了小延壽性命,羞辱王半仙,撕毀經卷、聖相,呂純陽請天神下界相捕?可嘆眾姊妹為我亡身,無故遭劫。從前若聽雲蘿、鳳簫二妹之言,何致被捉遇禍?此刻既被縛獲,料著一定遭誅,但因不值的緣由情節,竟把一命嗚呼!可惜空修了一場,竟成畫餅;將成的大道,廢在半途。”這玉面狐心內一而二、二而三,逐件的自悔自怨,萬種傷情,百般慘痛,未免二目紛紛落淚。哪吒一見,大聲叱道:“你這無恥的妖狐,有其此際悔恨哭泣,當初何必胡行?快著走罷!”
玉面狐戰戰兢兢,項帶紅絨套索,有心不肯被牽而行,又怕哪吒、二郎不允,只得任金毛童拉拉扯扯前來。少頃到了天王之前,二郎與哪吒交令。玉面狐站在旁邊,羞答答的偷眼觀看天王的聖像,真覺威嚴齊整。
觀聖像,上界的元勛另是一樣。他的那儀容齊整帶著雄威,面方大赤微微,明星眼襯濃眉,鼻端正耳輪垂,最美的,須髯五縷墨錠兒黑。戴一頂七寶鑲太師盔。盔頭上朱纓綴插豹尾,雙鳳翅左右飛。頂門上罩一層珍珠味そ鴝ぃ遮且護項在腦後圍。穿一件連環甲魚鱗萃,螭虎口含玉墜,夔龍式寶劍佩,多鋒利藏鞘內,挽手絛雙排穗,更有領繡立蟒的紅袍,一半遮藏一半披。一桿槍鋒尖銳,手中擎真無對,映日色起光輝,臨軍隊隨心擺舞、任意動揮。托寶塔層層累,十三級金鈴綴,響聲兒,驚神鬼,火焰飛,降妖魅。為號令把神催,鈴聲響孰敢違?但要是一經搖動便起風雷。他本是總領那三十三天的眾神將,翠雲宮中的一位帥魁。
卻說玉面狐瞻仰天王儀表神威,不覺心中畏懼,戰哆嗦的俯伏山坡之下,痛淚交垂,不敢仰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