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狐狸緣全傳》天將妖狐斗變化 神鷹仙犬把妖擒


天王記下了二郎、哪吒的功勞,然後向呂祖說道:“妖狐就擒,群魔俱滅,從此妖氣淨盡,此處清平矣。這個九尾狐交與上仙發落便了。”呂祖答道:“多蒙天神大施法力,廣展神通,盪清此方的妖氣。仰仗天王的威靈,保全此地的民命。這青石山四面的百姓,此後安居樂業,都是天王今日降魔的力量所賜。山人毫無功績,這妖精還是天王將他判斷責罰可也。”天王道:“妖狐作耗,擾亂居民,傷殘民命,我等上居天宮,不能查拿,已有失察之過。上仙邀我等下界降妖,乃是我等天曹神將應然之事。至於定罪行罰,或誅或釋,仍應上仙酌量發落。祈上仙不必推辭為是。”呂祖道:“適才山人已吩咐周家蒼頭打掃法台。山人便與上聖同至周宅,共議妖狐罪案何如?”天王道:“如此卻可。正好叫那些下界凡夫,知道了感荷天恩,不敢為惡。”於是吩咐了天兵天將排開隊伍,簇擁著玉面狐,金毛童仍牽著紅絨套索,一齊撲了周宅書院之內。天王與呂祖也一同起駕。只見滿路上祥雲縹緲,瑞氣繽紛。老蒼頭捧著香燭,率領眾僕人都跪在大門之外迎接。
不多時,天王與呂祖齊到法台,在正中並肩而坐。眾天將一對一對俱在法台之下圍著。只聽呂祖吩咐一聲說:“帶妖狐!”金毛童連忙將玉面狐牽在台下。玉面狐將要跪下,二郎神便走將過來,大聲叱道:“孽蓄!還不與我化現原形。”此時玉面狐嚇的無了筋骨一般,聞聽二郎神叱他,急忙忍氣吞聲,仍化現為狐形模樣,抿耳攢蹄的跪在地上,連動也不敢動。
不知呂祖爺如何審問,且聽下回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