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部》詩品

◇齊光祿江淹

文通詩體總雜,善於摹擬,筋力於王微,成就於謝朓。初,淹罷宣城郡,遂宿冶亭,夢一美丈夫,自稱郭璞,謂淹曰:“我有筆在卿處多年矣,可以見還。”淹探懷中,得五色筆以授之。爾後為詩,不復成語,故世傳江淹才盡。

◇梁衛將軍范雲梁中書郎邱遲

范詩清便宛轉,如流風回雪。邱詩點綴映媚,似落花依草。故當淺於江淹,而秀於任昉。

◇梁太常任昉

彥昇少年為詩不工,故世稱沈詩任筆,昉深恨之。晚節愛好既篤,文亦遒變。善銓事理,拓體淵雅,得國士之風,故擢居中品。但昉既博物,動輒用事,所以詩不得奇。少年士子,效其如此,弊矣。

◇梁左光祿沈約

觀休文眾制,五言最優。詳其文體,察其餘論,固知憲章鮑明遠也。所以不閒於經綸,而長於清怨。永明相王愛文,王元長等皆宗附之。約於時謝朓未遒,江淹才盡,范雲名級故微,故約稱獨步。雖文不至其工麗,亦一時之選也。見重閭里,誦詠成音。嶸謂約所著既多,今翦除淫雜,收其精要,允為中品之第矣。故當詞密於范,意淺於江也。

◎卷下

◇漢令史班固漢孝廉酈炎

漢上計趙壹

孟堅才流,而老於掌故。觀其《詠史》,有感嘆之詞。文勝託詠靈芝,懷寄不淺。元叔散憤蘭蕙,指斥囊錢。苦言切句,良亦勤矣。斯人也,而有斯困,悲夫!

◇魏武帝魏明帝

曹公古直,甚有悲涼之句。叡不如丕,亦稱三祖。

◇魏白馬王彪魏文學徐幹

白馬與陳思答贈,偉長與公幹往復,雖曰“以莛叩鐘”,亦能閒雅矣。

◇魏倉曹屬阮瑀晉頓邱太守歐陽建

晉文學應璩晉中書令嵇含晉河南太守阮偘晉侍中嵇紹晉黃門棗據

元瑜、堅石七君詩,並平典,不失古體。大檢似,而二嵇微優矣。

◇晉中書張載晉司隸傅玄

晉太僕傅鹹晉侍中繆襲晉散騎常侍夏侯湛

孟陽詩,乃遠慚厥弟,而近超兩傅。長、虞父子,繁富可嘉。孝沖雖曰後進,見重安仁。熙伯《輓歌》,唯以造哀爾。

◇晉驃騎王濟晉征南將軍杜預

晉廷尉孫綽晉徵士許詢

永嘉以來,清虛在俗。王武子輩詩,貴道家之言。爰洎江表,玄風尚備。真長、仲祖、桓、庾諸公猶相襲。世稱孫、許,彌善恬淡之詞。

◇晉徵士戴逵晉東陽太守殷仲文

安道詩雖嫩弱,有清上之句,裁長補短,袁彥伯之亞乎?逵子顒,亦有一時之譽。晉、宋之際,殆無詩乎!義熙中,以謝益壽、殷仲文為華綺之冠,殷不競矣。

◇宋尚書令傅亮

季友文,余常忽而不察。今沈特進撰詩,載其數首,亦復平美。

◇宋記室何長瑜羊曜璠 宋詹事范曄

才難,信矣!以康樂與羊、何若此,而□令辭,殆不足奇。乃不稱其才,亦為鮮舉矣。

◇宋孝武帝宋南平王鑠宋建平王宏

孝武詩,雕文織綵,過為精密,為二藩希慕,見稱輕巧矣。

◇宋光祿謝莊

希逸詩,氣候清雅,不逮於范、袁。然興屬閒長,良無鄙促也。

◇宋御史蘇寶生宋中書令史陵修之

宋典祠令任曇緒宋越騎戴興 蘇、陵、任、戴,並著篇章,亦為搢紳之所嗟詠。人非文才是愈,甚可嘉焉。

◇宋監典事區惠恭

惠恭本胡人,為顏師伯幹。顏為詩筆,輒偷定之。後造《獨樂賦》,語侵給主,被斥。及大將軍修北第,差充作長。時謝惠連兼記室參軍,惠恭時往共安陵嘲調。末作《雙枕詩》以示謝。謝曰:“君誠能,恐人未重。且可以為謝法曹造。”遺大將軍。見之賞嘆,以錦二端賜謝。謝辭曰:“此詩,公作長所制,請以錦賜之。”

◇齊惠休上人齊道猷上人 齊釋寶月

惠休淫靡,情過其才。世遂匹之鮑照,恐商、周矣。羊曜璠云:“是顏公忌照之文,故立休、鮑之論。”庾、帛二胡,亦有清句。《行路難》是東陽柴廓所造。寶月嘗憩其家,會廓亡,因竊而有之。廓子賚手本出都,欲訟此事,乃厚賂止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