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部》詩品

◇齊高帝齊征北將軍張永

齊太尉王文憲

齊高帝詩,詞藻意深,無所云少。張景雲雖謝文體,頗有古意。至如王師文憲,既經國圖遠,或忽是雕蟲。

◇齊黃門謝超宗齊潯陽太守丘靈鞠

齊給事中郎劉祥齊司徒長史檀超齊正員郎鍾憲齊

◇諸暨令顏則齊秀才顧則心

檀氾謝七君,並祖襲顏延,欣欣不倦,得士大夫之雅致乎!余從祖正員嘗云:“大明、泰始中,鮑、休美文,殊已動俗,惟此諸人,傅顏氾陸體。用固執不移,顏諸暨最荷家聲。”

◇齊參軍毛伯成齊朝請吳邁遠

齊朝請許瑤之

伯成文不全佳,亦多惆悵。吳善於風人答贈。許長於短句詠物。湯休謂遠云:“我詩可為汝詩父。”以訪謝光祿,云:“不然爾,湯可為庶兄。”

◇齊鮑令暉齊韓蘭英

令暉歌詩,往往斷絕清巧,擬古尤勝,唯百原淫矣。照嘗答孝武云:“臣妹才自亞於左芬,臣才不及太沖爾。”蘭英綺密,甚有名篇。又善談笑,齊武謂韓云:“借使二媛生於上葉,則玉階之賦,紈素之辭,未詎多也。”

◇齊司徒長史張融齊詹事孔稚珪

思光紆緩誕放,縱有乖文體,然亦捷疾豐饒,差不侷促。德璋生於封溪,而文為雕飾,青於藍矣。

◇齊寧朔將軍王融齊中庶子劉繪

元長、士章,並有盛才。詞美英淨,至於五言之作,幾乎尺有所短。譬應變將略,非武侯所長,未足以貶臥龍。

◇齊僕射江祏

詩猗猗清潤,弟祀明靡可懷。

◇齊記室王巾齊綏遠太守卞彬

齊端溪令卞錄

王巾、二卞詩,並愛奇嶄絕。慕袁彥伯之風。雖不宏綽,而文體剿淨,去平美遠矣。

◇齊諸暨令袁嘏

嘏詩平平耳,多自謂能。嘗語徐太尉云:“我詩有生氣,須人捉著。不爾,便飛去。”

◇齊雍州刺史張欣泰梁中書郎范縝

欣泰、子真,並希古勝文,鄙薄俗制,賞心流亮,不失雅宗。

◇梁秀才陸厥

觀厥文緯,具識丈夫之情狀。自製未優,非言之失也。

◇梁常侍虞羲梁建陽令江洪

子陽詩奇句清拔,謝朓常嗟頌之。洪雖無多,亦能自迥出。

◇梁步兵鮑行卿梁晉陵令孫察

行卿少年,甚擅風謠之美。察最幽微,而感賞至到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