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世通言》第三卷 安石三難蘇學士


荊公微笑道:“這也算考過老夫了。老夫還席,也要考子瞻一考。子瞻休得吝教!”東坡道:”求老太師命題平易。”荊公道:“考別件事,又道老夫作難。久聞子瞻善於作對,今年閏了個八月,正月立春,十二月又是立春,是個兩頭春。老夫就將此為題,出句求對,以觀子贍妙才。”命童兒取紙筆過來。荊公寫出一對道:“一歲二春雙八月,人間兩度春秋。”東坡雖是妙才,這對出得蹺蹊,一時尋對不出,羞顏可掬,麵皮通紅了。荊公問道:“子瞻從湖州至黃州,可從蘇州潤州經過么?”東坡道:“此是便道。”荊公道:“蘇州金閶門外,至於虎丘,這一帶路,叫做山塘,約有七里之遙,其半路名為半塘。潤州古名鐵瓮城,臨於大江,有金山,銀山,玉山,這叫做三山。俱有佛殿僧房,想子瞻都曾遊覽?”東坡答應道:“是。”荊公道:“老夫再將蘇潤二州,各出一對,求於瞻對之。蘇州對云:‘七里山塘,行到半塘三里半。’潤州對雲,‘鐵瓮城西,金、玉、銀山三寶地。’”東坡思想多時,不能成對,只得謝罪而出。荊公曉得東坡受了些醃贊,終惜其才。明日奏過神宗天子,復了他翰林學士之職。
後人評這篇話道:以東坡天才,尚然三被荊公所屈。何況才不如東坡者!因作詩戒世云:
項托曾為孔子師,荊公反把子瞻嗤。
為人第一謙虛好,學問茫茫無盡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