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世通言》第十一卷 蘇知縣羅衫再合

  蘇知縣羅衫再合
早潮才罷晚潮來,一月周流六十回。
不獨光陰朝復暮,杭州老去被潮催。
這四句詩,是唐朝自樂天杭州錢塘江看潮所作。話中說杭州府有一才子,姓李,名宏,字敬之。此人胸藏錦繡,腹隱珠鞏,奈時運未通,三科不第。時值深秋,心懷抑鬱,欲渡錢塘,往嚴州訪友。命童子收拾書囊行李,買舟而行。劃出江口,天已下午。李生推篷一看,果然秋江景致,更自非常,有宋朝蘇東坡《江神子》詞為證:
鳳凰山下雨初睛,水風情,晚霞明。一朵芙蓉開過尚盈盈。何處飛來雙白蟹,如有意,慕鳩停。忽聞江上弄哀箏,苦合情,遣誰聽。煙斂雲收依約是湘靈。欲待曲終尋問取,人不見,數峰青。
李生正看之間,只見江口有一座小亭,匾曰:”秋江亭”。舟人道:“這亭子上每日有遊人登覽,今日如何冷靜?”李生想道:“似我失意之人,正好乘著冷靜時去看一看。”叫:“家長,與我移舟到秋江亭去。”舟人依命,將船放到亭邊,停撓穩纜。李生上岸,步進亭於。將那四面窗桐推開,倚欄而望,見山水相銜,江天一色。李生心喜,叫童干將桌椅拂淨,焚起一爐好香,取瑤琴橫於桌上,操了一回。曲終音止,舉眼見牆壁上多有留題,字跡下一。獨有一處連真帶草,其字甚大。李生起而視之,乃是一首詞,名《西江月》是說酒、色、財、氣四件的短處:
酒是燒身硝焰,色為割肉鋼刀,
財多招忌損人苗,氣是無煙火藥。
四件將來合就,相當不久分毫。
勸君莫戀最為高,才是修身正道。
李生看罷,笑道:“此詞未為確論,人生在世,酒色財氣四者脫離不得。若無酒,失了祭享宴會之禮;若無色,絕了夫妻子孫之事;若無財,天於庶人皆沒用度;若無氣,忠臣義士也盡委靡。我如今也作一詞與他解釋,有何不可。”當下磨得墨濃,蘸得筆飽,就在《西江月》背後,也帶草連真,和他一首:
三杯能和萬事,一醉善解千愁,
陰陽和頎喜相求,孤寡須知絕後。
財乃潤家之寶,氣為造命之由,
助人情性反為仇,持論何多差謬!
李生寫罷,擲筆於桌上。見香菸未燼,方欲就坐,再撫一曲,忽然畫棺前一陣風起。
善聚庭前草,能開水上萍,
惟聞千樹吼,不見半分形。
李生此時,不覺神思昏迷,伏几而臥。陵眈中,但聞環佩之聲,異香滿室。有美女四人:一穿黃,一穿紅,一穿白,一穿黑,自外而人。向豐生深深萬福。李生此時似夢非夢。便間:“四女何人?為何至此?”四女乃含笑而言:“妾姊妹四人,乃古來神女,遍遊人間,前日有詩人在此遊玩,作《西江月》一首,將妾等辱罵,使妾等羞愧無地,今日蒙先生也作《西江月》一首,與妾身解釋前冤,特來拜謝!”豐生心中開悟,知是酒色財氣四者之精,全下畏懼,便道:“四位賢姐,各請通名。”四女各言詩一句,穿黃的道:“杜康造下萬家春,”穿紅的道:“一面紅妝愛殺人,”穿白的道:“牛死方通都屬我,”穿黑的道:“氖豆世界滿乾坤。”原來那黃衣女是酒,紅衣女是色,白衣女是財,黑衣女是氣。李生心下瞭然,用於輕招四女:“你四人聽我分剖。
香甜美味酒為失,美貌芳年色更鮮,
財積乾佰稱富貴,善調五氣是真仙。”
四女大喜,拜謝道:”既承解釋,復勞褒獎,乞先生於吾妹妹四人之中,選擇一名無過之女,奉陪枕席,少效恩環。”李生搖手,連聲道:“不可,不可!小生有志攀月中丹桂,無心戀野外閒花。請勿多言,恐虧行止”四女笑道:“先生差矣。妾等乃巫山洛水之侍,非路柳牆花之比,漢司馬相如文章魁哺,唐李衛公開國元勛,一納文君,一收紅拂,反作風流話柄,不聞取譏於後世。況佳期良會,錯過難逢,望先生二恩!”李生到底足少年才幹,心猿意馬,拿把不定,不免轉口道:“既賢姐們見愛,但不知那一位是無過之女?小生情願相留。”言之未已,只見那黃衣酒女急急移步上前道:“先生,妾乃無過之女。”李生道:“怎見賢姐無過?”酒女道:“妾亦有《西江月》,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