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語集注》公冶長第五

公冶長第五

此篇皆論古今人物賢否得失,蓋格物窮理之一端也。凡二十七章。胡氏以為疑多子貢之徒所記雲。

子謂公冶長,“可妻也。雖在縲紲之中,非其罪也”。以其子妻之。妻,去聲,下同。縲,力追反。紲,息列反。公冶長,孔子弟子。妻,為之妻也。縲,黑索也。紲,攣也。古者獄中以黑索拘攣罪人。長之為人無所考,而夫子稱其可妻,其必有以取之矣。又言其人雖嘗陷於縲紲之中,而非其罪,則固無害於可妻也。夫有罪無罪,在我而已,豈以自外至者為榮辱哉?子謂南容,“邦有道,不廢;邦無道,免於刑戮”。以其兄之子妻之。南容,孔子弟子,居南宮。名絛,又名適。字子容,謚敬叔。孟懿子之兄也。不廢,言必見用也。以其謹於言行,故能見用於治朝,免禍於亂世也。事又見第十一篇。或曰:“公冶長之賢不及南容,故聖人以其子妻長,而以兄子妻容,蓋厚於兄而薄於己也。”程子曰:“此以己之私心窺聖人也。凡人避嫌者,皆內不足也,聖人自至公,何避嫌之有?況嫁女必量其才而求配,尤不當有所避也。若孔子之事,則其年之長幼、時之先後皆不可知,惟以為避嫌則大不可。避嫌之事,賢者且不為,況聖人乎?”
子謂子賤,“君子哉若人!魯無君子者,斯焉取斯”?焉,於虔反。子賤,孔子弟子,姓宓,名不齊。上斯斯此人,下斯斯此德。子賤蓋能尊賢取友以成其德者。故夫子既嘆其賢,而又言若魯無君子,則此人何所取以成此德乎?因以見魯之多賢也。蘇氏曰:“稱人之善,必本其父兄師友,厚之至也。”
子貢問曰:“賜也何如?”子曰:“女器也。”曰:“何器也?”曰:“瑚璉也。”女,音汝。瑚,音胡。璉,力展反。器者,有用之成材。夏曰瑚,商曰璉,周曰簠簋,皆宗廟盛黍稷之器而飾以玉,器之貴重而華美者也。子貢見孔子以君子許子賤,故以己為問,而孔子告之以此。然則子貢雖未至於不器,其亦器之貴者歟?
或曰:“雍也仁而不佞。”雍,孔子弟子,姓冉,字仲弓。佞,口才也。仲弓為人重厚簡默,而時人以佞為賢,故美其優於德,而病其短於才也。子曰:“焉用佞?御人以口給,屢憎於人。不知其仁,焉用佞?”焉,於虔反。御,當也,猶應答也。給,辨也。憎,惡也。言何用佞乎?佞人所以應答人者,但以口取辨而無情實,徒多為人所憎惡爾。我雖未知仲弓之仁,然其不佞乃所以為賢,不足以為病也。再言焉用佞,所以深曉之。或疑仲弓之賢而夫子不許其仁,何也?曰:仁道至大,非全體而不息者,不足以當之。如顏子亞聖,猶不能無違於三月之後;況仲弓雖賢,未及顏子,聖人固不得而輕許之也。”
子使漆雕開仕。對曰:“吾斯之未能信。”子說。說,音悅。漆雕開,孔子弟子,字子若。斯,指此理而言。信,謂真知其如此,而無毫髮之疑也。開自言未能如此,未可以治人,故夫子說其篤志。程子曰:“漆雕開已見大意,故夫子說之。”又曰:“古人見道分明,故其言如此。”謝氏曰:“開之學無可考。然聖人使之仕,必其材可以仕矣。至於心術之微,則一毫不自得,不害其為未信。此聖人所不能知,而開自知之。其材可以仕,而其器不安於小成,他日所就,其可量乎?夫子所以說之也。”
子曰:“道不行,乘桴浮於海。從我者其由與?”子路聞之喜。子曰:“由也好勇過我,無所取材。”桴,音孚。從、好,並去聲。與,平聲。材,與裁同,古字借用。桴,筏也。程子曰:“浮海之嘆,傷天下之無賢君也。子路勇於義,故謂其能從己,皆假設之言耳。子路以為實然,而喜夫子之與己,故夫子美其勇,而譏其不能裁度事理,以適於義也。”
孟武伯問:“子路仁乎?”子曰:“不知也。”子路之於仁,蓋日月至焉者。或在或亡,不能必其有無,故以不知告之。又問。子曰:“由也,千乘之國,可使治其賦也,不知其仁也。”乘,去聲。賦,兵也。古者以田賦出兵,故謂兵為賦,春秋傳所謂“悉索敝賦”是也。言子路之才,可見者如此,仁則不能知也。“求也何如?”子曰:“求也,千室之邑,百乘之家,可使為之宰也,不知其仁也。”千室,大邑。百乘,卿大夫之家。宰,邑長家臣之通號。“赤也何如?”子曰:“赤也,束帶立於朝,可使與賓客言也,不知其仁也。”朝,音潮。赤,孔子弟子,姓公西,字子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