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漢紀》前漢孝武皇帝紀卷第十五

太始元年春正月。因桿將軍公孫敖。坐妻為巫蠱腰斬。徙郡國吏民豪傑於茂陵。陵在雲陽。己已晦日有食之。夏六月赦天下。

二年春正月。行幸回中。秋大旱。九月募死罪入贖錢五十萬。減死罪一等。御史大夫杜周卒。周。南陽人也。為吏深刻。為廷尉。詔獄繁多。二千石系者新故相因。不減百餘人。郡國一歲或千餘章。大者連罪證案數百人。小者數十人。遠者數千里。近者數百里。會詔獄因責章告不服。以掠笞而定之。於是聞有罪者皆亡匿。系獄久者十餘年。赦而相告。言大抵盡誣。以為不道。廷尉及中都官詔獄。罪至六七萬人。吏所增加十餘萬人。嘗冬獄未竟。會立春有寬大令。周蹋地嘆曰。復假吾數十日。足吾事矣。其酷暴如此。及為御史大夫。兩子夾河為郡守。貲累巨萬。治民皆酷暴。而少子延年。字幼公。行寬厚雲。光祿大夫暴勝之為御史大夫。趙中大夫白公穿渠引涇水。首起池陽穀口。尾入櫟陽渭水。廣袤一百里。溉田四千五百餘頃。因名曰白渠。民得饒。歌之曰。田於何所。池陽穀口。鄭國在前。白渠在後。舉鍤成雲。決渠為雨。水流灶下。魚跳入釜。涇水一石。其泥數斗。且溉且糞。長我禾黍。衣食京師。百萬餘口。言此兩渠之饒也。鄭國。昔韓國之小水工也。韓患秦東伐。欲罷勞之。乃遣鄭國說秦。令鑿渠引涇水。自中山以西抵湖口為渠。緣北山東注洛水。三百餘里。以溉田。中作而情覺。秦欲殺鄭國。鄭國曰。始臣為計。然渠成亦秦之利。臣為韓延數年之命。而為秦建萬世之功。秦以為然。卒使就渠。溉田四萬餘頃。收皆一畝一鍾。於是關中沃野。無凶年之憂。秦以富彊。因以名為鄭國渠。昔魏文侯時。西門豹為鄴令。有令名。至文侯曾孫襄王。與郡臣飲酒。王祝曰。令吾臣皆如西門豹之為臣也。史起進曰。魏氏之行田以百畝。鄴獨以三百畝。是惡田也。漳水在旁。西門豹不知用之。若知而不興。是不仁也。若其不知。是不智也。夫仁智而豹未之盡。何足法也。於是以史起為鄴令。遂決漳水溉。鄴以富。魏之河內民歌之曰。鄴有令名為史公。決漳水兮溉鄴旁。終古斥鹵兮生稻糧。百姓豐足。民用寧康。皆言水之大利也。

三年春正月。行幸甘泉宮。饗外國客。二月。令天下大酺五日。行幸東海。獲赤雁。幸琅邪。祀日成山。登之罘山稱萬歲。冬。賜行所過戶錢五千。鰥寡孤獨帛。人二匹。

四年春二月。行幸泰山。壬午。祀高祖於明堂。以配上帝。因受計。癸未。祀孝景皇帝於明堂。甲申。修封禪。丙戌。□石閭。夏四月辛亥。行幸不其山。祀神於交門宮。若有神饗坐拜者。五月。行還。幸建章宮。大置酒。赦天下。秋七月。趙地有蛇自郭外入。與邑中蛇群斗。孝文廟下。邑中蛇死。冬十月甲寅晦。日有食之。十有二月。行幸雍。祠五畤。遂至安定北地。

征和元年春正月。行還。幸建章宮。三月。趙王彭祖薨。謚敬肅。彭祖巧佞足恭。心刻。好法律。常以詭詐求相二千石。言語微短。輒書以迫劫之。及污以奸利。二千石無能滿歲者。輒被罪刑。夏大旱。冬十有二月。發三輔騎士。大搜上林。閉長安城門索之。十有一日乃解。巫蠱起。

二年春正月。丞相公孫賀下獄死。是時朝廷多事。督責大臣。初。賀頓首流涕。不受印綬。上不聽。賀懼曰。禍從此始矣。賀子敬聲有罪下獄。是時詔捕京師大俠陽陵朱安世不能得。賀自請逐捕安世。以贖子罪。上許之。果得安世。安世大笑曰。丞相禍及族矣。遂從獄中上書告敬聲與陽石公主私通及使巫者祭祀馳道埋桐偶人。咒咀上。事下有司案驗賀。窮治所犯。遂父子俱死獄中。而家族矣。涿郡鐵官鑄冶銷金。皆飛上天。三月丁已。涿郡太守劉屈氂為丞相。夏四月。大風。髮屋拔樹。閏月。諸邑公主。陽石公主。皆坐巫蠱死。行幸甘泉宮。秋七月。使使者江充掘巫蠱於太子宮。巫蠱之禍。始自朱安世。成於江充。充趙人也。為敬肅王上客。趙太子丹疑充以己陰事語王。收捕充不得。盡殺其父兄。充亡入關。上書告趙太子罪至死。會赦得免。充為人魁岸。容貌甚壯。初上見充。望而異之。謂左右曰。燕國固多奇士。以充為直指使者。督三輔盜賊。充從上至甘泉。還逢太子家人乘車行馳道中。充以屬吏。奏沒入其車馬。太子使人謝罪。不聽。遂奏。上曰。人臣當如是矣。大見信用。遷水衡都尉。後上使充治巫蠱事。充將胡巫掘地求桐人。及為他奸怪徵驗。輒收栲。燒金鉗灼彊服之。民輒相引以巫蠱。劾以大逆亡道。死者數萬人。莫敢訟其冤。充與太子有隙。恐上一旦晏駕。為太子所誅。因言宮中有巫蠱氣。上令案道侯韓說黃門蘇文等助充。充先治後宮希幸御夫人。以次及皇后。遂及太子宮。雲得桐木人。太子少傅石德。謂太子曰。上疾甚。在甘泉。皇后諸吏家請問。皆不報。上存亡未可知。而奸臣如此。太子獨不念秦扶蘇邪。今無以自明。乃收充窮治奸詐。壬子。太子詐令客為使者。收捕充等。韓說格死。蘇文亡歸甘泉。太子使人白太后。太后發武庫兵長樂宮衛士。太子親臨。罵充曰。趙亡虜。亂趙國父子未足邪。今乃亂吾父子。遂斬充以徇。告百官曰江充反。炙胡巫於上林中。長安擾亂。言太子反。上聞怒。詔丞相發三輔近縣兵捕反者。太子懼。遣使者矯制赦長安中都官囚徒。發武庫兵。召監北軍使者任安發北軍兵。安受節。已而閉軍門。不肯應太子。太子因而驅四市人合數萬人。逢丞相。合戰五六日。死者數萬人。流血入溝中。庚寅。太子敗出走。南奔覆盎城門得出。皇后自殺。司直田仁部不閉城門。坐令太子得出。丞相欲斬之。御史大夫暴勝之曰。司直二千石。當先請之。丞相乃止。上聞之大怒。責問勝之曰。司直縱反者。丞相斬之。是也。大夫何敢擅之。勝之自殺。任安坐受太子節。懷二心。與田仁皆腰斬。諸太子賓客皆誅。其隨太子發兵以反。法族之。吏士剽掠者皆徙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