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元史》卷六·本紀第六

○憲宗

憲宗桓肅皇帝,諱蒙哥,睿宗拖雷之長子也。母曰顯懿莊聖皇后,客烈亦氏。生於太祖三年戊辰十二月三曰。有晃忽答部人知天象,言帝後必大貴,故以蒙哥名之。蒙哥,譯義長生也。太宗在潛邸,養以為子,使昂灰二皇后撫之。睿宗卒,始命帝歸藩。

太宗七年,從拔都討奇卜察克、斡羅思諸部。九年,入奇卜察克,其別部酋八赤蠻敗遁,匿於浮而嘎河林中。帝入林授捕,見空營一病嫗在焉。訊之,則八赤蠻已遁於寬田吉思海島。時北風大作,海之北岸水淺,遂渡水,出其不意擒之。帝命之跪,八赤蠻曰:“我一國之主,豈圖苟活。且我非駝,何以跪為?”帝囚之。八赤蠻謂守者曰:“我竄于海島,與魚何異。然卒見擒,天也!今水回期將至,汝等宜早還。”守者白於帝,即日班師,而水已至,後軍有浮渡者。八赤蠻請受刃於帝,帝命皇弟撥綽斬之。

與拔都等進攻斡羅斯之勒冶贊城,帝躬自搏戰,克之。

十一年春,又與定宗攻拔阿速之蔑怯思城。

十二年,圍斡羅斯計掖甫城。帝遣使諭降,城人殺使者,帝怒,晝夜力攻,克之,盡屠其眾。

太宗崩,諸軍東返。定宗即位,命帝屯六盤山,控制秦隴,為伐蜀之計。

定宗崩,皇后斡兀立海迷失臨朝稱制,拔都與諸王、大將會於阿勒塔克山,議立君。皇后遣使者帖木兒來會。至者西方諸王忽必烈、阿里不哥、末哥,東方諸王也孫格、塔察兒、帖木迭兒、也速不花及大將兀良合台、速你帶、忙哥撒兒數人。時大將野里知吉帶自西域至,建議遵太宗之命,立失烈門。皇弟忽必烈作而言曰:“太宗既欲立夫烈門,而汝等輔立定宗,豈太宗命耶?阿克塔隆為太祖愛女,即有罪,宜會諸王、哈屯定讞,乃不問而殺之,又豈太祖、太宗法耶?今日之事,奈何以太宗之命為辭!”聞者語塞。初,太祖分部眾於子弟,睿宗以幼子,所得獨多,故諸將多睿宗舊部。睿宗卒,帝兄弟尚幼,事皆決於莊聖皇后。後有才智,能御眾,又與拔都善,故眾皆屬意於帝。時又有建議者,謂拔都最長,當立。拔都不可。眾曰:“王既不肯自立,請王審擇一人,以定大計。”拔部曰:“吾國家幅員甚廣。非聰明睿智、能效法太祖者,不可為主。我意在蒙哥。”眾應曰:“然。”帝固讓,皇弟末商曰:“眾渭拔都言是聽,今奈何不從。”拔都曰:“末哥言是也。”議避定。

皇后又遣使告於拔部,會議宜在東,不宜在西。且諸王未集,不能定議。拔都曰:“太祖、太宗大業未可輕授,今帝位已定,請屈意相從。明年再會於東方可也。”使其弟伯勒克、脫哈帖木兒將大軍衛帝而東,拔都自駐於西,以備非常。

元年辛亥春,諸王、大將再會於闊帖兀阿蘭之地。太宗、定宗諸子及察合台子也速蒙哥皆不至。拔部遭使者勸之。仍不納。於是伯勒克等請於拔都,拔都遣乃申令於眾,有梗議者以國法從事。西方諸王別兒哥、脫哈帖木兒,東方諸王也古,脫忽、也孫格、按只帶、塔察兒、也速不花暨西方大將班裡赤等皆至,乃諏日奉帝即位焉。

夏六月,帝即位於斡難河、克魯倫河之間。追尊皇考拖雷為帝,尊客烈亦氏為皇太后。即位曰,諸王列於右,諸哈屯、公主列於左,皇弟七人列於前,文臣以孛爾該為斑首,武臣以忙哥撒兒為班首。禮成,大宴七日。既而,御者克薛傑上變,言:騾逸,自出追之,遇車馬甚眾。一車折轅,誤以克薛傑為同行者,使助其縛轅。見車中有藏甲,訝而間之。御者曰:“爾車亦如此,何問為。更問他車御者,乃知失烈門、忽察、腦忽三王欲乘宴會作亂。帝秘其事,命忙哥撒兒以兵逆之,止三五衛士,使各從二十人,獻九白之貢。翌日,帝親詰失烈門等,皆不承。考訊失烈門從官,始吐實,而自剄以死。復命忙哥撒兒窮治失列門等黨羽太祖功臣也孫帖額、掌吉、爪難、合答、曲憐、阿里出等及野里知吉帶之二子,皆坐誅,死者七十人,諸王也速蒙哥、不里後期不至,遣大將卜憐吉□屯兵備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