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遊記》官封弼馬心何足 名注齊天意未寧


棒名如意,斧號宣花。他兩個乍相逢,不知深淺。斧和棒,左右交加。一個暗藏神妙,一個大口稱夸。使動法噴雲噯霧;展開手播土揚沙。天將神通就有道,猴王變化實無涯。棒舉卻如龍戲水,斧來猶似鳳穿花。巨靈名望傳天下,原來本事不如他。大聖輕輕輪鐵棒,著頭一下滿身麻。
巨靈神抵敵他不住,被猴王劈頭一棒,慌忙將斧架隔,傣帶的一聲,把個斧柄打做兩截,急撤身敗陣逃生。猴王笑道:“膿包,膿包!我已饒了你,你快去報信,快去報信!”巨靈神回至營門,徑見托塔天王,忙哈哈跪下道:“弼馬溫果是神通廣大!末將戰他不過,敗陣回來請罪。”李天王發怒道:“這廝銼吾銳氣,推出斬之!”旁邊閃出哪吒太子,拜告:“父王息怒,且恕巨靈之罪,待孩兒出師一遭,便知深淺。”天王聽諫,且教回營待罪管事。
這哪吒太子,甲冑齊整,跳出營盤,撞至水簾洞外。那悟空正來收兵,見哪吒來的勇猛。好太子——
總角才遮囟,披毛未苫肩。神奇多敏悟,骨秀更清妍。
誠為天上麒麟子,果是煙霞彩鳳仙。龍種自然非俗相,妙齡端不類塵凡。
身帶六般神器械,飛騰變化廣無邊。今受玉皇金口詔,敕封海會號三壇。
悟空迎近前來問曰:“你是誰家小哥?闖近吾門,有何事乾?”哪吒喝道:“潑妖猴!豈不認得我?我乃托塔天王三太子哪吒是也。今奉玉帝欽差,至此捉你。”悟空笑道:“小太子,你的奶牙尚未退,胎毛尚未乾,怎敢說這般大話?我且留你的性命,不打你。你只看我旌旗上是什麼字號,拜上玉帝,是這般官銜,再也不須動眾,我自皈依;若是不遂我心,定要打上靈霄寶殿。”哪吒抬頭看處,乃“齊天大聖”四字。哪吒道:“這妖猴能有多大神通,就敢稱此名號!不要怕,吃吾一劍!”悟空道:“我只站下不動,任你砍幾劍罷。”那哪吒奮怒,大喝一聲,叫:“變!”即變做三頭六臂,惡狠狠手持著六般兵器,乃是斬妖劍、砍妖刀、縛妖索、降妖杵、繡球兒、火輪兒,丫丫叉叉,撲面來打。悟空見了心驚道:“這小哥倒也會弄些手段!莫無禮,看我神通!”好大聖,喝聲:“變!”也變做三頭六臂,把金箍棒幌一幌,也變作三條,六隻手拿著三條棒架住。這場斗,真箇是地動山搖,好殺也——
六臂哪吒太子,天生美石猴王,相逢真對手,正遇本源流。那一個蒙差來下界,這一個欺心鬧鬥牛。斬妖寶劍鋒芒快,砍妖刀狠鬼神愁;縛妖索子如飛蟒,降妖大杵似狼頭;火輪掣電烘烘艷,往往來來滾繡球。大聖三條如意棒,前遮後擋運機謀。苦爭數合無高下,太子心中不肯休。把那六件兵器多教變,百千萬億照頭丟。猴王不懼呵呵笑,鐵棒翻騰自運籌。以一化千千化萬,滿空亂舞賽飛虬。唬得各洞妖王都閉戶,遍山鬼怪盡藏頭。神兵怒氣雲慘慘,金箍鐵棒響颼颼。那壁廂,天丁吶喊人人怕;這壁廂,猴怪搖旗個個憂。發狠兩家齊鬥勇,不知那個剛強那個柔。
三太子與悟空各騁神威,鬥了個三十回合。那太子六般兵,變做千千萬萬;孫悟空金箍棒,變作萬萬千千。半空中似雨點流星,不分勝負。原來悟空手疾眼快,正在那混亂之時,他拔下一根毫毛,叫聲:“變!”就變做他的本相,手挺著棒,演著哪吒。他的真身卻一縱,趕至哪吒腦後,著左膊上一棒打來。哪吒正使法間,聽得棒頭風響,急躲閃時,不能措手,被他著了一下,負痛逃走,收了法,把六件兵器,依舊歸身,敗陣而回。
那陣上李天王早已看見,急欲提兵助戰,不覺太子倏至面前,戰兢兢報導:“父王,弼馬溫真箇有本事!孩兒這般法力,也戰他不過,已被他打傷膊也。”天王大驚失色道:“這廝恁的神通,如何取勝?”太子道:“他洞門外豎一竿旗,上寫‘齊天大聖’四字,親口誇稱,教玉帝就封他做齊天大聖,萬事俱休;若還不是此號,定要打上靈霄寶殿哩!”天王道:“既然如此,且不要與他相持,且去上界,將此言回奏,再多遣天兵,圍捉這廝,未為遲也。”太子負痛,不能復戰,故同天王回天啟奏不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