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遊記》官封弼馬心何足 名注齊天意未寧


你看那猴王得勝歸山,那七十二洞妖王與那六弟兄,俱來賀喜。在洞天福地,飲樂無比。他卻對六弟兄說:“小弟既稱齊天大聖,你們亦可以大聖稱之。”內有牛魔王忽然高叫道:“賢弟言之有理,我即稱做個平天大聖。”蛟魔王道:“我稱做復海大聖。”鵬魔王道:“我稱混天大聖。”獅犭它王道:“我稱移山大聖。”獼猴王道:“我稱通風大聖。”犭禺狨王道:“我稱驅神大聖。”此時七大聖自作自為,自稱自號,耍樂一日,各散訖。
卻說那李天王與三太子領著眾將,直至靈霄寶殿,啟奏道:“臣等奉旨出師下界,收伏妖仙孫悟空,不期他神通廣大,不能取勝,仍望萬歲添兵剿除。”玉帝道:“諒一妖猴有多少本事,還要添兵?”太子又近前奏道:“望萬歲赦臣死罪!那妖猴使一條鐵棒,先敗了巨靈神,又打傷臣臂膊。洞門外立一竿旗,上書‘齊天大聖’四字,道是封他這官職,即便休兵來投;若不是此官,還要打上靈霄寶殿也。”玉帝聞言,驚訝道:“這妖猴何敢這般狂妄!著眾將即刻誅之。”正說間,班部中又閃出太白金星,奏道:“那妖猴只知出言,不知大小。欲加兵與他爭鬥,想一時不能收伏,反又勞師。不若萬歲大舍恩慈,還降招安旨意,就教他做個齊天大聖。只是加他個空銜,有官無祿便了。”玉帝道:“怎么喚做‘有官無祿’?”金星道:“名是齊天大聖,只不與他事管,不與他俸祿,且養在天壤之間,收他的邪心,使不生狂妄,庶乾坤安靖,海宇得清寧也。”玉帝聞言道:“依卿所奏。”即命降了詔書,仍著金星領去。
金星復出南天門,直至花果山水簾洞外觀看。這番比前不同,威風凜凜,殺氣森森,各樣妖精,無般不有。一個個都執劍拈槍,拿刀弄杖的,在那裡咆哮跳躍。一見金星,皆上前動手。金星道:“那眾頭目來!累你去報你大聖知之。吾乃上帝遣來天使,有聖旨在此請他。”眾妖即跑入報導:“外面有一老者,他說是上界天使,有旨意請你。”悟空道:“來得好,來得好!想是前番來的那太白金星。那次請我上界,雖是官爵不堪,卻也天上走了一次,認得那天門內外之路。今番又來,定有好意。”教眾頭目大開旗鼓,擺隊迎接。大聖即帶引群猴,頂冠貫甲,甲上罩了赭黃袍,足踏雲履,急出洞門,躬身施禮。高叫道:“老星請進,恕我失迎之罪。”金星趨步向前,逕入洞內,面南立著道:“今告大聖,前者因大聖嫌惡官小,躲離御馬監,當有本監中大小官員奏了玉帝。玉帝傳旨道:‘凡授官職,皆由卑而尊,為何嫌小?’即有李天王領哪吒下界取戰。不知大聖神通,故遭敗北,回天奏道:‘大聖立一竿旗,要做齊天大聖。眾武將還要支吾,是老漢力為大聖冒罪奏聞,免興師旅,請大王授籙。玉帝準奏,因此來請。”悟空笑道:“前番動勞,今又蒙愛,多謝,多謝!但不知上天可有此齊天大聖之官銜也?”金星道:“老漢以此銜奏準,方敢領旨而來。如有不遂,只坐罪老漢便是。”
悟空大喜,懇留飲宴不肯,遂與金星縱著祥雲,到南天門外。那些天丁天將,都拱手相迎,逕入靈霄殿下。金星拜奏道:“臣奉詔宣弼馬溫孫悟空已到。”玉帝道:“那孫悟空過來,今宣你做個齊天大聖,官品極矣,但切不可胡為。”這猴亦止朝上唱個喏,道聲謝恩。玉帝即命工乾官張、魯二班,在蟠桃園右首起一座齊天大聖府,府內設個二司:一名安靜司,一名寧神司。司俱有仙吏,左右扶持。又差五斗星君送悟空去到任,外賜御酒二瓶,金花十朵,著他安心定志,再勿胡為。那猴王信受奉行,即日與五斗星君到府,打開酒瓶,同眾盡飲。送星官迴轉本宮,他才遂心滿意,喜地歡天,在於天宮快樂,無掛無礙。正是:仙名永注長生籙,不墮輪迴萬古傳。畢竟不知向後如何,且聽下回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