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保險代理人減負任重而道遠

  新的保險行銷員徵稅標準本月起開始實施。按照國家稅務總局規定,行銷員佣金中的展業成本比例將從25%上調至40%,這意味著保險行銷員繳納個人所得稅的稅基下降,稅負將有不同程度的減少。

保險代理人長期以來承擔著過重的稅負,特別是在2006年1月1日工薪階層個人所得稅起征點由原來的800元提高到1600元後,保險行銷員的稅收負擔相對更重。保險行銷員的傭 金由展業成本和勞務報酬構成,按稅法規定,對佣金中的展業成本,不徵收個人所得稅;對勞務報酬部分,扣除實際繳納的營業稅金及附加後,依照稅法有關規定計算徵收個人所得稅。

據保監會統計,2005年保險行銷員人均月收入為1190元左右。徵稅方法調整後,保險行銷員的稅負普遍減輕,保險行銷員與工薪階層的減稅幅度大體相當。行銷員收入低於1100元以下者,基本不受本次調整的影響;收入在1200元至6000元之間者,稅負減少比例比較大,基本在20%~35%之間;收入在6000元至2萬元之間的高收入者,稅負的降低幅度相對平穩,基本都在16%左右。

萬元佣金到手不過四五千

對這樣的減負政策,大部分代理人自然表示歡迎,但興奮度卻有限:“展業成本從25%提高到40%,雖說稅收相對減少,但還是有限,本質上沒有多少變化。”某老牌外資保險公司的資深壽險代理人郭女士幫記者算了這樣一筆賬,假設代理人每月佣金為1萬元,扣除5.5%的營業稅,去掉40%的展業成本,還要從剩下的應稅收入中扣除20%的個人所得稅。而實際上,一名代理人正常的展業成本包括交通費、交際費、辦公用品、列印成本、助理費等等,這些都需要代理人自己支付,再加上社保費,甚至有些理賠的客戶無法到公司進行體檢、驗傷,需要醫生外出,一次200元的費用也由代理人來承擔。這樣算下來,一個代理人每月的展業成本至少在四五千元。即使代理人的月佣金達到1萬元,實際到手不過才4000多元。

不僅如此,保險公司還常常單方面制定和改變代理人管理規定、獎懲制度和福利措施等,直接影響代理人的行動甚至收入。因此對於保險代理人來說,真正的收入不是看工資單,而是看可支配的收入是多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