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業講述:代理人如何步走高

  有人說,選擇做保險代理人,猶如攀登一座雲霧繚繞、滿目荊棘的山峰。

從山腳仰望峰頂,直到攀上峰頂——為了一路順風步步走高,代理人的背囊中除了裝上足夠的勇氣,還需要些什麼?

記者采

訪了眾多行銷高手,在他們的眼裡,還有三件事是必須要做的。

1目標必須明確

長城人壽四川分公司張先生加入代理人行業剛滿半年時間,他說目前還沒有給自己定目標。在他看來,當前最重要的事是做好業績,給自己一個準確的定位,朝著正確的路線慢慢向前移。每天完成自己認為可以達到一定數量的保費,堅持與客戶聊天,增進與客戶的友誼。一天天地成長,一天天地摸索,不用去想遠期的發展如何。

趙女士是太平人壽北京分公司的一名客戶經理,入行剛滿1年,她認為,公司會給她安排好一切,只要跟著公司的發展規划走,公司提供給代理人每次的培訓機會她都會積極參加,個人的目標自然會實現。

“明確目標,實現個人目標值,是非常重要的。不確定自己的奮鬥目標,當遇到挫折的時候,會造成最大的傷害,會因此而離開代理人這個行業,之前的努力也會荒廢。”華泰人壽精英代理人范娟建議:新人應該把入司後轉正設為自己第一個目標,轉正後要朝著晉升主管的方向努力,在這期間,要給自己列一個周密的計畫,讓自己能按照計畫前進。

光大永明北京分公司的李恩德深有同感。他說,三年前加入代理人行業完全是因為早已入行的妻子。儘管今年已經54歲,但李恩德的幹勁比年輕人還足,他說,自己的目標非常明確,就是要拿第一,要每年都當會長。“目標明確,向著自己初定的目標一步步走過去,每進步一點,離自己的目標就又近一些,離成功也就不遠了。”

“目標必須要有,而且越明確越好。”泰康人壽精英郭立剛表示,個人的發展目標最為重要,確定的目標是努力的依據,也是對自己的鞭策。目標給了自己一個看得見的射擊靶。沒有目標,就不可能有成功,它決定著個人的行動導向和對機遇的把握。不給自己定目標,也可能在某一段時間裡一步步地順利向前邁進,但從長遠來說,很容易迷失在挫折與困惑之中。

郭立剛的這番心得,最早是他的“老師”、資深壽險行銷專家於文博教他的。於文博向來非常看重“目標”二字。“在自己的職涯規劃中,必須明確個人的奮鬥目標,從挫折與失敗中學習。”

2規劃細到每一天

有了明確的目標之後,必須要有詳細周到的計畫,要規劃好自己的每一天。信誠人壽精英代理人王樂強調,計畫到位非常重要,“每年、每月、每周、每日都要給自己一個新的計畫,並且一定要完成。”

“必須要把一個總體目標分解或一個個細分易記的目標,以至寫到具體的行事計畫中。”郭立剛說。比如現在已經知道你的目標是要向壽險行銷冠軍的寶座衝刺,那么,有必要把“冠軍”這一總體目標分解一下,即如何具體達成“冠軍”的可行步驟。如:時間規劃方面;人際交往方面;與客戶及準客戶的合作方面;需求增加的知識方面;完善、誠信的服務方面;達成的收入方面……如此一來,“冠軍”夢想才具體而清晰,並具備了豐富的內涵,並非是毫無人情味及愛心的乾巴巴的數量堆積而已。

華泰人壽的陳廣鴻對細分計畫頗有心得。“一個任務,看起來很遠,很難完成,可把它分解開來,除去休息日,平均每天完成多少,需要團隊中的哪些人去做,把目標分解,協調好就會容易成功,從小事做起,定好每天的拜訪量。”

郭立剛說,除了根據目標分解,細列出短、中、長期計畫以外,新人還要尤其重視六個大規劃。

1、習慣規劃。成功的人必有成功的習慣,失敗的人也必有失敗的習性。用心去發覺良好的工作習慣,然後,堅持力行。

2、檔案規劃。有系統的資料建檔案與分析,是行銷人員經驗的累積。它可以增加工作效率,提供市場分析功能,讓您事半功倍。

3、開拓規劃。行銷人員若能開創性發掘準客戶,無疑是為個人未來收入開出一張長期的支票。點要先連成線,再形成面,再構成體。

4、進修規劃。不管是透過公司會報,或是參與其它教育訓練課程,以及自我閱讀進修等渠道,皆有助行銷人員增廣見聞,提升工作能力。

5、遠景規劃。圓夢必先有夢,逐夢成敗在驅策力;目標管理首重動機,有明確標竿才不致迷航。勇敢宣示您想要的晉升。得獎或刷新紀錄,都偉大。

6、財務規劃。行銷人員既然是客戶理財顧問,就更應該為個人及家庭做完善的財務規劃;而且必須是權威且有效益的財務拓展計畫。

3 培養不斷學習的心態

要想在壽險代理人道路上一直走下去,必須要積極進取,因此,心態的習得和保持非常重要。“一個優秀的代理人,必須具有不斷學習的心態。”於文博認為。有了這種積極的心態,各種所謂的展業技巧會在磨鍊中自然成型。

陳廣鴻說,他在遇到困難時的第一反應就是看書學習,從書中尋找答案。“不過,有時候客戶會是最好的老師,客戶提出的問題都是金子。”

太平人壽趙女士和夥伴們也對學習相當重視,“每天的學習是與同事的交流中得到,大家一起分享成功的經驗和失敗的教訓,如果遇到一本好書,大家馬上會走到一起,共同品味書中最吸引人的地方。”不過,她認為目前階段參加付費的培訓對她來說還遠了一些,因為時間和金錢會付出很多很多。

年過半百的李恩德表示,他每天堅持學習,決不會放鬆自己,“要和團隊中的新人交流經驗,參加公司所有的培訓課程,學習、積累經驗,在幫助新人成長的同時,自己也從中得到了更深刻的體會。”

學習的方式非常多,只要你用心發現。新華人壽天津分公司業務主任任秀玲入行已近3年,前一陣,她一直為團隊減員而困惑,所幸的是,很快發現了問題所在:自己的管理能力有待提高。任秀玲說,後來她是從領導的身上學到了管理方式,現在她的團隊已經開始穩定了。但她覺得自己還要不斷提升自身修養與學習能力,改善工作習慣,幫助更多的夥伴向成功的目標衝刺。

中國人壽重慶分公司的付世均說,每次參加培訓,帶給他最大的作用就是起到了提醒,看看其他精英都做了些什麼,跟自己相比差距在哪,看到差距,就會努力不斷地改進。如果自己不學習,相信不久就會敗下陣來。抓緊每一次的培訓機會,不僅學習保險專業知識,還要學習保險相關的知識,比如理財、證券、醫療等等,提高自己的綜合能力。

付世均說,在展業技巧方面,每個代理人都應該堅持走自己的路,形成自己的展業風格。而這種不斷學習的心態,是每個志存高遠的代理人都必須具備的東西。

專家觀點

在自己的職涯規劃中,明確個人的奮鬥目標,從挫折與失敗中學習,在每次失敗的時候,不要被這表面的失敗而影響,其實從這次失敗中會學到一些平時學不到的東西。

一個人走遠路,會艱難、枯燥,而一群人走遠路,會覺得愉快。團隊的力量是不能忽視的,發揮的作用是想像不到的,在團結協作中成長。做一個能完全融入到團隊中的人是容易成功的。

針對自己的情況,給自己設定出一個一咬牙就能達到的目標,如果每天能做到20訪,這其中1訪為促成,2訪為說明,3訪為寒暄,而剩下的14訪則作為見面就可以。在拜訪過程中,計畫好自己的時間和拜訪路線,代理人應以客戶時間為主,一旦出現特殊情況,而不能如約拜訪的話,也可以另做打算,所以在拜訪前,最好把當天要拜訪的客戶路線統一起來,在一條線上,這樣會節省時間,也不會有更大的失敗感。

做到工作量規劃、線路規劃、時間規劃,儘可能地把零散的時間用來自身學習,比如在去客戶家中的路上,把整塊的時間用來與客戶面談,而傍晚的時候,用來鍛鍊非常重要。在給自己充電的時候,看書是必不可少的,針對自己的問題,看一些能解決這些問題的書籍,從中尋找經驗,借鑑別人成功的經驗也是應該做到的,和身邊的人交流探討,把總結得到升華。

參加公司培訓到一定程度的時候,要給自己更高的目標,可以報名學習一些和保險相關的知識培訓,提高綜合能力。在成長過程中,投資有效的財力會得到超出尋常的收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