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保險代理人考試向異地求職者開放

  隨著經濟的發展,人們的社會需求越來越大,對心理素質的要求也越來越高。現在我國大約26萬人中才有一個心理諮詢師,目前心理諮詢師的總人數為3000至5000人,遠遠不能滿足社會需求。

據調查,全國心理學服務領域從業人員需求量約為40萬人,而現有的心理學從業人員不足5000人,市場需求較為廣闊,心理諮詢師正成為備受關注的21世紀的熱門職業。該職業具備人文關懷和發展潛質,具備獨立創業和合作創業的可能。
 
據《新聞晨報》報導:上海保險同業公會裘星熙秘書長告訴記者,經過上海保監局的授權,從本月30日起外來求職者可以參加上海的保險代理人考試,意味著全國各地的人才都可參與申城的保險事業的競爭,而非僅限於上海本地人。

據悉,上海地區的保險代理人考試1999年開始實施,5年來,通過該項考試的保險代理人近3萬人,由於一部分考出證的保險代理人轉行或流失,這使上海的保險業一直處於代理人緊缺狀態。

更重要的是,保險代理人考試的報名條件一直是“年滿18周歲,具有高中及其以上學歷,並持有本市常住戶口”,這給一大批想進入上海的外來保險人才橫下“攔路虎”,形成一邊人才短缺,而另一邊則翹首以待的尷尬局面。這一重大變化,將使上海41家保險公司有望擺脫人才短缺的現狀,也是上海保險業將納賢旗幟向全國揮舞關鍵的一步。

據悉,為保證從業人員的素質,保險同業公會提高了學歷要求,規定只有大專以上的外地人可報考。

友邦保險有限公司的理財顧問劉永良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說,保險代理人考試引入競爭機制,非上海戶籍考生也可以參與競爭,這對保險公司來說,無疑是利好訊息,它能擴大公司的招聘渠道,將納賢工作做到全國,緩解當下行業內人才饑渴的困境,可更大程度地招到優秀的保險代理人。

當然,這項政策的放開也會帶來另一方面的擔憂,因為目前對外來人員的管理還存在一定的難度,不排除對客戶有負面影響的可能,比如外來求職者沒有固定的住所,他們如果一走了之,對保險公司來說確實難以追究,這樣的風險要遠遠比招聘上海員工的風險大,而且以往也發生過類似情況。

據介紹,最早外來求職者是可以在上海做保險代理人的,後來出於種種原因而被限制,但現在,有關部門意識到,這並不是明智之舉,要真正招到有才能的人,一味地阻擋外來求職者顯然已不適時宜。畢竟,政策的放開還是利大於弊。

中宏保險的馮務勇認為,戶籍條件的放開對保險公司來說可謂是一劑良藥,公司可以選拔到更出色的保險代理人,不管是本地人還是外地人,他們可以在同一機會面前競爭。可以肯定地說,外地保險代理人會更加珍惜這樣的機會,最大程度地發揮自己的潛力。而另一方面,本地保險代理人也會感到競爭的壓力,不會安於現狀,逼迫自己更加勤奮,從而再上一個台階,這顯然對提高保險公司的業績是件大好事。保險代理人對於保險公司、特別壽險公司來說是支撐力量,但高素質的代理人可謂一將難求,通過走出上海來招募保險代理人,今後將成為滬上各大保險公司的必然之舉。

據介紹,政策放開以後,不少保險公司指出,由於目前的保險代理人多為上海人,素質參差不齊,選擇起來餘地不大,而要從外地引進人才,首先是難以招到有證書的代理人,即使來了還要給他們申請上海地區的展業證件,兩難的局面限制了公司的高速發展。而現在禁令解了,他們紛紛表示,將大規模擴展在全國招人的計畫,選拔優秀的人才組織他們應考。許多保險公司已經打算將招人的觸角伸向長三角地區,甚至更遠的地方,有的還打算組團挑選優秀的人才來上海趕考。

本地人:狼來了也是觸動

太平洋安泰的保險代理人嚴孝平說,許多本地代理人認為,參考條件的放開就意味著狼來了,其實不然。雖然表面上看來,外地人進軍保險業,就好像有人搶了本地代理人的飯碗,但是一個人如果肯乾,對事業有著滿腔的熱情,他依然能有自己的一片天地。長期以來,本地代理人吃的是沒有人競爭的鐵飯碗,他們感受不到壓力,感受不到競爭的快樂,時間一長,也就失去了競爭的能力,變得沒有優勢。這就好像一隻老虎,如果長期將它放置在籠子中,它也就沒有了當初的威猛。從另外一個角度說,外地人可以參考上海代理人,對廣大保險代理人來說還是利大於弊,它對大家是一個觸動,可以帶動本地人對事業的追求,畢竟競爭是良好的開端。在國內,保險業才有十幾年的歷史,發展空間還是很大的,如果外來求職者進入上海,和本地人一塊努力拚搏,毫無疑問對促進保險業的蓬勃發展是很有希望的。

中保康聯的夏旭東認為,外來求職者參與競爭自然會給本地代理人帶來工作的壓力,但壓力並不可怕,關鍵看自己有沒有從中看到事物的另一面。以前,作為本地人都有一股優越感,感到皇帝的女兒不愁嫁,沒有人會和自己搶飯碗,由此而來也就養成了不去向前沖的惰性,而現在優越的條件沒了,本地人必須和外來求職者在同一起跑線上爭取業績,這對淘汰一批南郭先生顯然是很有效果的,可以留下最後的精英。

外來者:終於盼到這一天

東華大學大三的小楊來自安徽,按理說畢業後他要返回原籍,現在他決定留在上海參加保險代理人的考試。他說,上海的保險業早該打開大門吸納外來人才,只要對方有能力,就應該給他們提供機會。

河南籍小張已在上海呆了3年,聽到這個訊息,他激動地對記者說:“終於盼到了這一天!”據悉,他一直夢想做個上海的保險代理人,以前有好幾次去保險公司應聘,但都被對方拒絕,原因就是他是不是上海人。儘管有些公司也被他的誠意打動,但在政策面前,愛莫能助。

在採訪中,很多外來求職者得知保險代理人戶籍門檻取消以後,都十分開心,他們覺得上海是一個充滿機會的城市,自己不比上海人遜色,渴望能與上海人同台競技,因為,這一天,他們等得太久了。

關於代理人考試

上海地區採取以保險公司集體報名的方式。保險代理人考試全年共舉行12次,時間定在每月下旬最後一個周末,每次報名一般都提前一個月截止。報名時需提交學歷證明、《居民身份證》、《轉業軍人證》或《復員軍人證》和一寸免冠照片5張。

全國保險代理人資格考試科目為《保險原理與實務》和《保險相關法規彙編》。考試以填塗答題卡的形式進行,滿分為100分,其中包括100題單選,25題多選,25題判斷。考試時間為150分鐘。相關培訓目前原則上由各家保險公司組織。

·專業代理人對保險領域的經營理念和運作模式等基本常識必須完全精通,了解並熟悉證券、期貨和房地產等相關行業的基礎知識,且能為客戶提供相應的保障和理財規劃。

·勤奮踏實有些保險代理人遇到一點困難就立即退卻,不僅給工作帶來損失,也斷送了自己的職業前景。

·對客戶和公司保持誠信代理人讓大家能夠信任,成為客戶的朋友和公司的合作夥伴,這樣工作才能健康運轉。

·事業心只有懂得拓展自己的事業空間,定期制訂自己的工作計畫,堅持不懈地實現自己的目標。

·打動客戶的技巧有些代理人比較懂得如何能夠獲取客戶的“芳心”,例如經常給客戶去個電話,客戶病了,他們會到醫院看望,送上花籃,客戶過生日了,他們會送上生日蛋糕,雖然禮物並不貴重,但是誠懇的心意確實打動了客戶,讓他們獲得了客戶的信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