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中國特色企業財務管理目標

  本文指出了當前理論界對企業財務管理目標研究存在的誤區,提出了一個評價企業財務管理目標是否合理的評價標準,即市場經濟下具有中國特色的企業財務管理目標應具備的五個特徵,運用該評價標準對目前具有典型代表意義的幾個企業財務管理目標觀點進行了評述,最後選定企業財務管理終極目標是比較科學的能夠體現中國特色的企業財務管理目標。

近些年來,有關企業財務管理目標的論著發表了不少,但眾說不一,各執一詞,未能形成共識。這種對目標理論認識上的不統一,很難對實際財務管理工作予以正確地指導,甚至還有可能把企業帶入歧途。為了防止這種不良後果的產生,有必要對市場經濟條件下具有中國特色的企業財務管理目標理論和現實目標的選擇作深入探討。本文就此問題談點自己粗淺的看法。

一、市場經濟條件下具有中國特色的企業財務管理目標應具備的基本特徵。

通過對近些年來所發表的有關企業財務管理目標論著的學習,感到我國在這方面的研究似乎進入了一個誤區,即各自都是就自身提出的目標本身或相互比較來分析其優缺點,未能使用一個科學的可共大家共同使用的客觀評價標準對其進行評價,這也可能就是在這方面未能形成共識的主要原因吧!反過來,要想使企業財務管理目標理論達成共識,就必須尋求一個能夠客觀評價企業財務管理目標優劣的科學評價標準。這個科學而又客觀的評價標準如何來確定呢?筆者認為,應該從目標管理的理論和實踐經驗方面來尋找答案。依據目標管理基本理論和我國推行目標管理的經驗,所謂企業財務管理目標就是企業在一定時期從事財務管理活動所期望達到的目的。對企業財務活動實行目標管理是一種先進而科學的財務管理方法和現代激勵制度。它的核心是企業財務主管以企業財務管理目標作為管理企業整個財務活動的基本出發點,使企業的一切財務管理行為和活動都以企業財務管理目標作為行動指南,企業財務管理活動開始於確定財務管理目標,實施以目標作為指針,工作完成以目標來評價考核。對企業財務活動實施目標管理的目的主要有三個:其一是在企業中建立一個目標激勵機制,以此來調動組成企業的各經濟利益主體參與企業財務管理工作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促使其樹立起完成目標的責任心和使命感,激勵其為自覺完成企業的財務管理目標而共同奮鬥;其二是建立一個目標約束機制,以此來完善企業的經濟責任制,對企業內部各經濟利益主體的經濟行為予以約束,使之符合社會主義國家的要求和企業的整體利益;其三是在企業的內部實行民主理財,用以確認廣大職工民眾在企業中的主人翁地位,完善企業的監督機制、提高企業的綜合管理水平。既然企業的財務管理目標是伴隨財務目標管理而產生,它又為企業的財務目標管理而服務,那么所提出(或確定)的財務管理目標能否適應財務目標管理的基本要求、能否達到財務目標管理的三個目的,就是評價該目標是否正確的科學評價標準。依據目標管理確定目標的基本理論和我國國有企業推行目標管理的基本經驗,筆者認為,既能夠適應財務目標管理的基本要求,又能夠達到財務目標管理的三個目的的具有中國特色的企業財務管理目標應具備如下五個特徵:

1.符合社會主義基本經濟規律性。所謂符合社會主義基本經濟規律性是指具有中國特色的企業財務管理目標必須符合社會主義基本經濟規律的要求,不能與社會主義的基本經濟規律相牴觸。何為社會主義的基本經濟規律?對於這個問題史達林同志在“蘇聯社會主義經濟問題”論著中有高度的概括:“用在高度技術基礎上使社會主義生產不斷增長和不斷完善的辦法,來保證最大限度地滿足整個社會經常增長的物質和文化的需要。”對於社會主義的本質,鄧小平同志在1992年間南巡講話中也有高度概括,他指出:“社會主義的本質,是解放生產力、發展生產力、消滅剝削、消除兩極分化,最終達到共同富裕。”為什麼要強調我國企業的財務管理目標必須符合社會主義基本經濟規律呢?大家知道,在經濟社會中,人們從事經濟活動的最終目的主要是追求自身的經濟利益,這是社會經濟發展的一般規律,但這種規律在不同性質的社會中的具體表現卻有很大的差異。例如:在奴隸社會、封建社會和資本主義社會等剝削橫行的社會中,人們從事經濟活動的主要目的被強制為追求統治階級的最大經濟利益,而在社會主義國家則強調最大限度地滿足整個社會經常增長的物質文化需要,從物質利益上強調共同富裕。顯然二者的差異很大,這就是社會主義社會和資本主義社會在目標上的根本差異。產生這種差異的主要原因是由社會性質決定的。資本主義社會以生產資料私有制為基礎,它就必然維護資本家的利益,社會主義社會以公有制為基礎,它就必須維護全體人民的利益。在這二者存在很大差異的情況下,作為社會主義制度下的我國企業,當然應使它的財務管理目標符合社會主義基本經濟規律。只有這樣,目標才能有現實意義,才能得以順利實現,也只有這樣,目標才具有中國特色。

2.統一性。所謂統一性是指作為社會主義企業的財務管理目標應該能使制約企業發展的與目標有關的幾個主要矛盾達到高度的統一。該特徵要求企業的財務管理目標必須框定在企業範圍內。在企業範圍內制約企業發展而又與目標密切關聯的主要矛盾有如下三個:組成企業的各經濟利益主體的各自經濟目標之間的矛盾、收益和風險的矛盾以及目前利益和長遠利益的矛盾。大家知道,企業是由所有者(股東)、經營者和廣大職工民眾三個經濟利益主體組合而成的經濟聯合體,他們又各自帶著不同的經濟利益目標來創辦企業,例如:企業的所有者追求分取紅利和資本增值、企業經營者和職工則追求自身的經濟收入。既然如此,在企業的財務管理目標中,這三個不同利益主體的經濟目標必須予以體現,並且應使這三個相互矛盾的目標達到統一。能夠使這三者達成統一的唯一途徑就是在明確企業財務管理目標時,要明確各自的目標是企業財務管理目標的組成部分,在制定和實現企業財務管理具體目標時,要由這三個經濟利益主體的代表進行充分協商。通過協商能夠使之達成統一的基礎就是發展企業和互相讓利,使各自目標達到滿意。在企業的財務管理目標中明確體現組成企業的這三個經濟利益主體的目標是目標管理建立激勵機制的需要,它是形成企業向心力、凝聚力,使企業具有活力的基本條件。在企業經營中經常存在著收益和風險的矛盾、目前利益和長遠利益的矛盾,科學的目標管理應該使這個矛盾達到高度的統一。統一的辦法是企業在賺取收益時要不忘風險,同時要正確處理風險,在目前利益與長遠利益發生矛盾時,目前利益應服從長遠利益。這兩個矛盾都與財務管理密切相關,在命名和確定企業財務管理目標時,要使目標能夠體現這兩個矛盾的正確解決,這也是企業財務管理目標具有科學性的主要標誌。

3.貨幣性。所謂貨幣性是指所命名或確定的反映企業財務管理目標的指標,必須能夠以貨幣度量。大家知道,企業財務管理是運用經濟價值形式對企業的生產經營活動進行管理,它的研究對象是企業財產物資的價值形態資金,反映經濟價值必須能以貨幣度量。企業財務管理目標具有貨幣性是它區別於企業內其他不同性質管理目標的顯著性特徵。

4.明晰性。所謂明晰性是指所命名或確定的企業財務管理目標必須概念清楚、措詞準確、內容明確。在財務管理目標中,企業所確定的財務管理目標是企業理財工作的奮鬥方向,是落實企業經濟責任的條件和手段,是檢查考核企業經濟責任執行情況的標準,目標具有明晰性就可使目標管理方向明確、便於分解落實、有利於目標完成和執行情況的檢查、考核。總之,目標具有明晰性是目標具有可操作的前提。

5.可控性。所謂可控性是指所命名或確定的企業財務管理目標必須與企業的財務管理內容密切相關,企業的理財人員對其能夠進行控制。目標具有可控性是目標管理對目標確定的基本要求。從本質上說,目標管理是企業推行經濟責任制的一種最為有效的管理形式。企業經濟責任制是一種以經濟責任為核心,實行責、權、利相結合的科學的現代管理制度。從經濟責任制角度來看,明確企業財務管理目標,實質上是在明確規定企業財務管理的責任。如果所明確的財務管理責任與企業理財人員的工作無關或關係不緊密,企業的理財人員經過努力對其無法控制,那么,這種經濟責任將無法落實,也不可能完成。不可能完成的目標就形同虛設,嚴重者還會挫傷企業理財人員的積極性。目標不具有可控性是目標管理的大忌。可控性的另一個內容就是將所確定的量化指標可以按照工作的性質和業務的職責在所屬範圍內進行分解落實,以形成所屬分部的可控指標。

除此而外,企業在實際工作中所確定的具體定量性的財務指標還應具有先進性特徵。具體財務管理目標具有先進性特徵,能起到對廣大職工民眾和相關經濟利益主體的鼓動性作用,有利於充分調動他們的積極性,充分挖掘企業的內在潛力。

以上我們概括了具有中國特色的科學的企業財務管理目標應具備的五大基本特徵,這五大特徵分別是從五個不同的角度來審視企業財務管理目標的,它們互相補充形成了一個完整的比較科學的企業財務管理目標評價標準。一般來說,所命名或確定的企業財務管理目標同時具備這五大特徵,才能說它是科學的,如果它缺少某一、兩個特徵,該目標的科學性將會大打折扣。

二、對當前幾個有代表性的企業財務管理目標觀點的評價。

下面我們運用所概括的中國特色企業財務管理目標應具備的五個基本特徵,對當前幾個有代表性的企業財務管理目標觀點的科學性和可行性予以評價。

1.利潤最大化目標。主張把利潤最大化作為我國企業財務管理目標的人數不少。該觀點在我國主要產生於粉碎“四人幫”以後。該觀點的提出,在當時對於批駁“四人幫”批判利潤掛帥和獎金掛帥的錯誤行為,在微觀經濟領域思想戰線上的撥亂反正起到了積極作用,它把企業從抓階級鬥爭為綱引導到以經濟建設為中心的軌道上來了,這對我國經濟的轉軌變形起了不可磨滅的作用。從目標管理角度看,它也符合貨幣性、可控性特徵。但是,它沒有明確企業賺取利潤的最終目的是為了乾什麼,這就與目標應具有的體現社會主義基本經濟規律性、統一性和明晰性三個特徵不太相符。作為目標缺少了這三個特徵,就不利於建立企業的內部利益的制衡機制,目標的激勵鼓動作用也就不十分明顯,這是該目標的重大缺陷。後來我國實行利潤承包制的國有企業所出現的大面積虧損也證實了這一點。由於該目標缺少統一性特徵,所以它未能正確處理收益和風險的矛盾。目前利益和長遠利益的矛盾,結果企業出現了嚴重的短期行為。現在看來,把利潤作為企業的財務管理目標是不太恰當的。

2.經濟效益最大化目標。主張把經濟效益作為企業財務管理目標的人數也不少。何謂經濟效益?所謂經濟效益就是企業的產出和投入的比例關係,反映企業經濟效益的典型指標是企業的總資產利潤率。將經濟效益最大化目標與利潤最大化目標相比較,它的最大優點是剔除了企業規模因素,能夠直接了解企業的獲利水平。但是它同樣具有與科學目標應具備的前三個特徵不太相符的缺點,所以它並不能克服利潤最大化目標所存在的致命弱點。

3.股東財富最大化目標。在利潤最大化目標和經濟效益最大化目標受到嚴重挑戰時,有的就借用西方企業的財務管理目標——股東財富最大化來作為我國企業的財務管理目標。在股分制或公司制企業,用股東最大化目標替代利潤最大化或經濟效益最大化目標,確實它有利於克服企業的嚴重短期行為,有利於正確處理企業的收益和風險的關係、目前利益和長遠利益的關係。這主要是因為,實現股東財富最大化要求企業必須持續發展,企業收益持續上升,股價穩中有升,股東財富才能達到最大,要實現這一點,企業就必須正確處理收益和風險的關係、目前利益和長遠利益的關係。該目標可用每股收益、股利支付率等定量性指標來表示。所以它具有貨幣性、明晰性、可控性特徵。但是該目標也存在重大缺陷。首先它的適用範圍很窄,非公司制、股份制企業不能使用。最主要的還是它有違符合社會主義基本規律規律性和統一性兩個主要特徵。社會主義基本經濟規律要求全體人民共同富裕,而該目標只追求股東一方的財富最大化,這就不利於充分調動企業經營者和廣大職工民眾的積極性,不利於建立企業內部的利益制衡機制。可以預料,如果把它作為我國企業的財務管理目標,它很難使企業形成凝聚力和向心力,很難激發企業廣大職工的責任感和使命感。由此看來,將該目標作為資本主義企業的目標很合適,但作為社會主義企業的目標還是有問題的。

4.企業價值最大化目標。近幾年來,有些學者為了克服股東財富最大化目標忽略經營者、企業職工利益目標的片面性,提出了以企業價值最大化目標取而代之。該目標乍一聽起來很有道理,似乎實現了企業價值最大,就能滿足企業的各方面相關經濟利益主體的目標需要,但仔細分析起來,它的缺點更多。首先,它有違明晰性特徵,企業價值這個概念很不準確,可以作多種解釋:從性質上看,企業價值有企業經濟價值、企業社會價值、企業人文價值之分;從時間上看,企業價值有過去價值、現在價值和未來價值之別。這裡所講的企業價值究竟指的是哪種企業價值並不十分清楚。其次,它沒有明確企業財務管理最終的目標究竟是乾什麼,這與社會主義基本經濟規律也不太相符。第三,它未能把組成企業的各經濟利益主體的目標明確表示出來,這也有違統一性特徵。第四,該目標很難實行分解,不能把它落實到各經濟責任單位、個人。第五,影響企業價值的因素太多,好多外部因素企業財務部門也無法控制,這也有違可控性特徵。由於企業價值最大化目標存在上述五大缺陷,所以它不適合作為企業的財務管理目標。筆者認為,把它作為企業的一種經營理念還可以。

5.企業財務管理終極目標。為了克服以上企業財務管理目標存在的各種缺點,結合中國國情,筆者在1995年《理論與現代化》第一期上發表了一篇題為《論企業目標及其評價指標體系設計》的文章,在該文中,筆者將市場經濟體制下的中國特色的企業財務管理目標定義為“以國家的方針政策為依據、市場競爭為導向,力求在企業生產經營和經濟效益穩步增長的基礎上,實現企業所有者(股東)財富和職工人均收入最大化。”將該目標與具有中國特色的財務管理目標應具備的五大特徵來比較,筆者認為,將它作為我國企業的財務管理目標還是比較合適的。首先,它符合社會主義基本經濟規律性。社會主義基本經濟規律要求最大限度地滿足整個社會的經常增長的物質文化需要,社會由企業來組成,企業由所有者、經營者和廣大職工來組成,各企業都能最大限度地滿足這三個經濟利益主體的需要,社會主義的基本生產目的就實現了。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最終達到共同富裕,企業財務管理終極目標,就是要使組成企業的各個經濟利益主體都富起來。其次,它符合統一性特徵。它直接明確企業的目標由企業所有者(股東)目標、經營者目標和職工的目標來組成,主張三個利益主體通過協商使各自的目標統一於企業的財務管理目標之下。第三,它符合貨幣性特徵,均可用貨幣量化,便於分解。第四,它符合明晰性特徵,概念清楚、表達準確、沒有疑義。第五,它符合可控性特徵,如果將所有者(股東)財富量化,可用每股收益、股利支付來表示,所有者財富和人均收入指標都是財務管理可控的指標。由於企業財務管理終極目標完全符合中國特色企業財務管理目標的五大特徵,所以將它作為我國企業財務管理的目標是比較恰當的。不僅如此,如果把它作為我國企業的財務管理目標,還可以有效地建立企業內部的利益制衡機制,解決企業目標與國家目標的統一問題。對於解決我國企業存在的隱性收入問題也會有所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