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女裝探求高級路線:土洋裁縫切磋技藝

“你是美人肩、小肉肚、中圓背,背後衣服要稍長一些……”已有57年手藝的上海裁縫董師傅拿起捲尺,為第一個“模特”香港詩閣服飾總經理張宗琪演示現場量身,“穿上毛殼,從正面和側面基本就可以看出西服的問題,比如需要再收一點腰。”

昨天上午,剛剛在北京開出第一家店的英國高級定製品牌henry poole總裁philip·g·parke協同恆龍洋服總經理魯興海一起在杭州大廈探討高級定製的發展,雖然北京新店開業還未來得及接待第一位中國客人,不過對於國人的時尚度以及產業前景他表示了認可。

在微笑著看完董師傅的作品,並稱讚“不錯”後,philip·g·parke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在英國,量體都是在客人穿西裝時量一次,脫下後再量一次,對客人的需求有大概的印象,然後找到自然腰,量肩、背、手臂,接下的步驟每位師傅有自己不同特點,但結果是一樣的。”philip·g·parke還表示,中國定製與英國的區別還在於英國式講究腰身收緊,中國的則相對直。

這一場中西定製的交鋒立足於去年成立的“絲綢及其製品科技創新服務平台”,作為杭州女裝尋求產業提升的項目,這個擁有1700萬資金的平台已有47項相關研究正在進行,不久前的日本服裝設計師小筱順子來訪,以及今年後期正籌劃邀請的俄羅斯服裝大師扎伊采夫和紐約時裝學院的教授都將繼續這些交流活動。

“提升服裝價值,走高級路線是總的期望,絲綢與女裝的結合是杭州值得嘗試的方法,注重場合、體形、需求,具有‘逾時空概念’的高級定製是值得借鑑的方向。”浙江理工大學服裝學院院長郭建南認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