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助劑及6種常用拒水織物整理劑簡介

 “三防”即拒水、拒油、拒污整理,是在織物上施加一種或數種整理劑,改變織物的表面性能,使織物不易被水和常見油污所潤濕或沾污。“三防”紡織品可廣泛套用於服裝面料、廚房用布、餐桌用布、裝飾用布、產業用布、軍隊用布、勞保用布等領域。

    目前常用的拒水整理劑主要有以下幾種:

    英國ici公司的velanpf,是硬脂酸醯胺亞甲基吡啶氯化物。在國內的商品名為防水劑pf。本類產品沒有明顯的拒油性能,也不符合環保要求。

    汽巴公司的phobotexftc、ftg及國產的aeg,mdt,mwz等,是羥甲基類拒水整理劑。本類產品沒有明顯的拒油性能,在整理過程中無有害物質釋放,但整理後的織物中殘留大量甲醛,仍不符合環保要求。

    石蠟—鋁皂類拒水整理劑符合環保要求,但不耐久,同時也沒有明顯的拒油性能。

    美國dowcorning公司的siliconeconcv、德國bayer公司的perlitsi-sw等是有機矽類拒水整理劑。本類產品具有優良的拒水效果,但沒有明顯的拒油性能。

    美國加州nano-tex公司的nano-care是納米型整理劑,具有較好的拒水拒油性能。

    法國atochem公司的forapel、美國3m公司的3589、3585系列、美國dupont公司的teflon系列、德國hoechest公司的nuva、日本旭硝子的asahiguardag-480、ag-415和ag一710、日本大金公司的tg-410、tg-421和tg一527、日本日華的ec50、深圳先進公司的wrs-c35等都是有機氟型整理劑,具有良好的拒水拒油性能。

    有機氟聚合物可以把織物表面能降低到油、水、和污漬不能浸潤和穿透纖維的程度。

    這種作用的最佳整理效果體現在有機氟聚合物能夠形成無縫的看不見的保護膜,這層膜把纖維包裹起來。液態無溶劑時糾纏在一起的有機氟聚合物在膜成型時在纖維表面擴展開來,含氟側鏈在乾燥處理時的熱作用下伸直取向。同時,聚合物通過反應基團或在端基封閉的異氰酸酯助促進劑作用下與纖維牢固結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