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業培訓處職能

 職業培訓處為深圳市勞動局內設處室,其歷史沿革為:1983年市勞動局設立培訓科,專責 管理全市職業培訓工作;1987年培訓科升格為培訓處;2001年11月培訓處更名為職業培訓處。 職業培訓處(掛技校招生辦公室牌子)主要職能:制定綜合全市職業培訓和技能鑑定的規劃和政策;制定勞動預備制度和職業資格證書制度的實施辦法;制定企業在職職工技能培訓和失業人員再就業培訓的規劃和政策;指導監督職業技能鑑定工作;制定職業技能人才培養、表彰、獎勵辦法;綜合管理各級技工學校、各類職業技能培訓和職業技能考核鑑定機構;對各類非學歷職業培訓辦學機構、職業技能鑑定機構和職業培訓班進行資格審定和監督檢查;審核社會職業培訓機構招生廣告;負責職業資格證書、崗位證書的核發;指導技工學校和職業技能培訓機構的師資隊伍建設;制定技工學校招生計畫,負責全市技工學校招生工作。

  職業培訓處牽頭組織技工學校和職業培訓機構的教研工作。牽頭編寫了深圳市從業人員職業培訓叢書《職業道德》、《就業指導》、《創業指南》等培訓用書,取得了良好的社會效益。《職業道德》、《就業指導》均獲得“廣東省職業培訓和技工教育教學成果一等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