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考錄取現場:高校退檔 招辦可提出複議

  網上看檔案、退檔、預錄……如今高校錄取都網上遠程進行,錄取過程怎樣進行,如何保證公平公證?昨日,記者走進全國本科招生人數最多的錄取場——西南大學錄取場一探究竟。
  據介紹,各地招辦將上線學生檔案傳到西南大學後,錄取工作人員先要閱讀檔案,然後再將準備錄取學生的檔案分到各個專業。已編好的電腦程式會自動結合學生的分數、所填志願以及是否服從調配、各專業招生計畫等因素將學生分好,由招生辦公室、招生監察組等層層簽字,最後確定預錄名單。工作人員隨後將預錄學生名單及退檔學生名單傳到各地招辦審核。如果招辦發現錄取有問題,可向西南大學提出複議。

  今年,重慶、四川各有一名已退檔考生在重慶市招辦及四川省招辦的複議下,被該校錄取。據了解,兩名考生分數都很高,都報了西南大學的英語專業,又不服從調配。按要求,報考該校英語專業英語單科成績必須達到120分以上,但兩名考生一人英語119分,一人118分,計算機按編好的程式將兩人退檔,在招辦的干預下,兩考生如願以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