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國內攻讀MBA 五種模式可供考生選擇

目前,mba招生的廣告頻頻見諸報端,各種名目不一而足。但是,對於考生而言,國內讀mba不外乎5種可供選擇的模式。
第一種:參加全國聯考,達到教育部和報考學校的分數線後入學。畢業頒發教育部承認的碩士學位和學歷證書。這種考試要考高等數學和線性代數,考生比較辛苦,但學費相對低廉,對工作經驗的要求不是很嚴格。這種類型一般還分為春季班(脫產)、秋季班(在職)和經貿班(有學歷無學位)等幾種。

第二種:各個學校組織的培訓性質的工商管理教育,入學不需要經過全國聯考,學費較高,但形式多樣。包括emba(高級管理人員班)、edp(高層經理培訓課程)、mba課程研修班、短期培訓班、論壇(以報告會形式展開)等。後4種都沒有考試,不需推薦,沒有學位,對入學者工作經驗的要求不嚴。

第三種:中外合作辦學,畢業後發教育部認可的國外商學院的學位和文憑。特點是英語和工作經驗要求較高,可脫產或在職學習。這種類型又分為國內學習和國內、國外分段學習兩種。

第四種:來自世界各地的大學來華辦的從學士(bba)到博士(dba)的各種工商管理的教育課程。有名校的,也有一般的學校,但無一例外,國家都不承認其學歷學位。

第五種:中歐工商管理學院和長江商學院。這兩所學校都沒有國內的學校背景,而是單純創辦的以mba教育為主要內容的學院。無論學歷是否得到國家承認,其品牌優勢就是最好的學歷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