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歸MBA眼中的本土MBA

加拿大有一個用森林包裹起來的城市叫倫敦,在這個“只提供森林空氣”的城市裡,有一所被稱為“小哈佛”的名叫ivey(毅偉)的商學院,它因為每年生產的教學案例僅排在哈佛之後,而成為當今世界上最好的商學院之一。

中國自費留學生楊翔就在這裡享受了兩年的森林空氣、感受了兩年的驕傲,也在這裡學到了中國急需的工商管理知識。今年5月,剛獲得毅偉商學院mba學位不久的楊翔,便毅然作出了一個令許多同學不解的決定———回到廣東的高校從事mba教學!

毅偉的畢業生因其實際案例的教學方法,一個個都已“泡”成了商場的操作能手,他們畢業後多是商界、企業界爭搶的香餑餑,其年薪都在五六萬加元(約合30萬元人民幣左右)以上。而選擇到國內高校教書,失去的不僅是在商場中搏殺的精彩生活,月薪更是不足掛齒。但楊翔卻說,她的選擇是作了經濟學的分析的:她要用所學的知識培養一批批中國的商界精英,這個價值遠遠超過為某個企業服務的回報。她希望有一天,當她的學生在國際談判桌上與她毅偉商學院的同學正面交鋒時,她可以為他們的精彩表現而鼓掌!

中國最需要在管理層普及mba知識,但過高的考試門檻將相當部分需要這方面知識的人關在了門外

楊翔認為,wto之後的中國要成為國際經濟交往的贏家,急需對管理層進行國際化的mba教育。————不一定非常深入,但起碼要能看懂決策方案的理由,具備正確的判斷能力;了解國際資本市場的需求,了解國際資本市場對風險的評估標準。楊翔講了這么一個故事:北方有一個電力企業想在國外上市,但在做上市前的路演推廣時,沒有突出企業的管理和技術上的優勢、行業的經驗優勢,而是花大力氣推廣該企業的特殊行業優勢和政府給予的保護優勢。最後使上市計畫流產,原因就是該企業大力推廣的企業優勢,在外國人看來恰恰是其劣勢———投資中最大的風險就來自於政府的保護。

wto後的中國,企業界和商業界都將與世界產生前所未有的“親密接觸”,也會遇到很多前所未遇的問題,mba教育就是一條很好的解決之道。但是,目前國內mba考試中過高的門檻將許多急需這方面知識的人群關在了門外!她認為,現在中國mba考試的科目太多,考生需要大量的時間來備考,而目前中國最急需mba知識的人士,往往又是公務太忙閒暇太少的一群。楊翔甚至認為,中國可以像國外的一些大學那樣,有針對性地培養mba人才,比如未來做總經理的mba、未來做政府管理者的mba和未來從事高技術、高風險產業管理的mba以及偏重金融行業的mba等,不同的mba,教學內容就可以有所偏重,入學招生時考核的方面就可以由各學校根據自己的情況各有選擇。

國外mba的嚴酷訓練使楊翔感覺自己像變了一個人

在毅偉商學院楊翔感受了mba“海軍陸戰隊培訓營”式的嚴酷訓練。

在mba學習的第一年課程完成時,每天考一門課連續考了7天,而每一門課的考試時間都是4個小時。在mba學習的兩年中,她和她的同學每周都有為了完成某個項目而通宵達旦的經歷。有一次,在老師規定的48小時裡,為了完成一個分析報告,她們小組5個成員都只睡了4個小時。而就是這種嚴酷的訓練,使她和她的同學們不僅在專業上能做到拿起一個從不認識的公司的財務報表就能看穿這家公司的業務實情,而且她和她的同學們已經在這種嚴酷中訓練出了堅強的意志力,畢業時,她們都做好了每周工作80小時的準備。

楊翔欣賞國外mba教育的環境,也欣賞國外企業與商學院的密切關係。她希望國內企業不要把學校要求去企業做案例的願望視作是找麻煩,而是將它作為一次為自身做宣傳,並吸引優秀人才的機會。國外優秀企業和商學院的聯繫都非常緊密,企業把參與商學院的教學作為自己吸引人才的第一站。(文/章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