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BA入學考

教育部決定對招收2005年工商管理碩士(mba)入學考試進行改革,這是我國研究生招生改革的又一新舉措。

就mba入學考試改革的有關政策,記者請全國mba教育指導委員會副主任委員趙純均教授進行解讀。

改革背景:現行考試科目、內容及形式已落伍

我國的工商管理碩士(mba)教育始於上世紀80年代中期,進入90年代後,被正式列入部分重點高校進行學科教學。2003年底,全國mba教育指導委員會成立了考試改革研究小組,對考試改革的具體方案進行了深入研究。2004年初,指導委員會向教育部提交了進行mba入學考試改革的建議。教育部有關部門多次開會對改革方案進行認真研究和比較,最終形成了目前公布的改革方案。

改革方案:減少初試科目,突出能力測試  

mba招生重視考生的實踐經驗,而過分強調筆試,客觀上造成了通過面試甄選考生的空間太小,在某種程度上削弱了對考生綜合能力和管理潛質的考查。另外,設專業課考試科目也不適合mba生源的情況,mba入學考試強調綜合素質和能力傾向測試,把某個專業課程作為入學考試科目,對許多mba考生來說有失公平。這次mba入學考試改革是進行結構性改革。改革方案是:整合考試內容,減少初試科目,突出能力測試,強化複試環節;把適於筆試的測試內容放在初試中測試,把不適於筆試的測試內容放到複試中測試。

改革環節:減少初試不是降低門檻,強調面試不會導致不公

這次mba入學考試的改革,是包括資格審查、初試、複試和錄取等環節在內的系統改革。改革後,要求通過加強資格審查、初試、複試等3個環節進行選拔。初試科目考核的結構和內容進行調整後,無論其覆蓋面、側重點還是難度、區分度等都更加科學合理。雖然減少了初試科目,但相應地加強了資格審查環節和複試環節,更加重視考生的實踐經驗和工作業績,更加強調通過面試考查考生的管理經驗、溝通能力、分析能力、應變能力、協作精神等。通過考查這些在初試中難以測試出的綜合素質,能夠更好地判斷考生在管理領域是否具有發展潛力。因此,從綜合素質要求的角度看,mba的入學門檻不是降低了,而是放到了適合的高度。

有人說,面試具有一定主觀性,強調面試在mba錄取中的重要性會導致mba錄取中出現不公平。這次改革就是要避免面試的主觀性,一個重要要求是加強複試的規範化,重點是規範面試程式、面試方法和面試要求。全國mba教育指導委員會組織有關專家對mba入學面試的程式與方法已經進行多年研究,形成了比較完整、系統、可行的實施方案。從這幾年試行的情況看,方案是科學有效的。今年對方案又作了進一步的修訂和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