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齡階段與心理年齡特徵

年齡階段與心理年齡特徵

人的心理發展表現出若干個連續的階段,由於研究者們的劃分標準不同,對心理發展階段的區分也不一致。我國學者根據個體心理發展的各個不同時期內的綜合主導活動、智力和個性特徵,將個體劃分為如下階段:①乳兒期(0一1歲);⑦嬰兒期(1歲一3歲);③幼兒期(3歲一6、7歲);④童年期(6、7歲一11、12歲);⑤少年期(11、12歲一14、15歲);⑥青年期(14、,15歲一25歲);⑦成年期(25歲一65歲);⑧老年期(65歲以後)。

由於上述各階段與人的年齡相聯繫,因而被稱之為年齡階段。在個體心理發展的各年齡階段所表現出來的一般的、典型的、本質的特徵,稱為心理年齡特徵。心理年齡特徵是從許多個別的兒童心理發展事實中概括出來的。例如,兒童的思維在童年期之前是以具體形象思維為特徵的,而進入童年期後開始出現抽象思維的特點。這些特點是該年齡階段的兒童普遍具有的,所以說是一般的特徵;它是作為有代表性的東西表明該年齡階段多數兒童特色的,所以說是典型特點;它也是足以區別心理發展的不同階段,作為該階段標誌的,所以說是本質的特徵。

心理發展的年齡階段及其特徵具有一定的穩定性,表現為在一定社會教育條件下,一定年齡階段的多數兒童處於一定的發展水平上,表現基本相似的心理特點,而且發展階段的進程順序和發展速度是相對穩定的。但心理年齡特徵不是絕對不變的。隨著社會發展、科技進步和教育條件的最佳化,現代的兒童在心理年齡特徵中的一些方面變得“早熟”。而且,由於社會教育條件的差異,某些個體心理年齡特徵上會有所變異、加速或延緩。

心理發展的規律、年齡階段及其特徵是教育工作的重要依據,教學內容和教學策略的選擇都要考慮受教育者的發展水平和年齡特點,要遵循量力性原則。由於心理發展的階段及年齡特徵既有階段性又有連續性,因而要抓好各個階段間的聯繫與過渡;由於心理發展的階段及其特徵既是穩定的又是可變的,因而教學工作在注意共同性的同時又要照顧個別差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