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心理學指導:《心理學》人的意志是不是自由的

人的意志是不是自由的?在這個問題上,心理學史中有過兩種極端的見解。行為主義者否認人的意識,否認意志自由,認為人的行為完全是由外界刺激所決定的。唯意志論者認為人的意志行為是不受任何東西約束的,可以絕對自由,為所欲為。前者是極端的機械論,後者是極端的唯心論。這兩種見解都是錯誤的。

和這兩種見解相反,辯證唯物主義認為人的意志是自由的,但又是不自由的。說它是自由的,因為在一定的條件下,人可以根據自己的意願自主地選擇目的,發動或制止某種行動,按某種方式、方法行事;說它是不自由的,因為人的一切願望、一切行動都必須符合客觀規律,否則,將一無所成。正如恩格斯所說:“自由不在於幻想中擺脫自然規律而獨立,而在於認識這些規律,從而能夠有計畫地使自然規律為一定的目的服務……因此,意志自由只是藉助於對事物的認識來作出決定的那種能力。”

意志自由是有條件的,並受歷史條件的制約。恩格斯說:“最初的、從動物界分離出來的人,在一切本質方面是和動物本身一樣不自由的;但是文化上的每一進步,都是邁向自由的一步。”從開始懂得使用火和石制工具的那一天起,人類就向自由邁出了第一步。隨著對客觀規律的認識越多,越能運用客觀規律,人類的意志也就越自由。但是,在階級社會裡,人還受社會和自然界的兩重壓迫,仍然很不自由;只有到了社會主義、共產主義時代,人掌握了更多的社會發展的規律和自然界的規律,才有可能獲得更大的自由。意志的社會歷史制約性主要表現在兩個方面:一是人的意志的自由度是受社會歷史條件制約的;二是人們對意志品質的評價是以具體的社會歷史條件為轉移的。

一個人掌握的自然科學和社會科學的知識越多,越善於運用客觀規律,他對世界的改造也就越主動、越自由。而這種能力的獲得又依賴於人的主觀努力,即需要勤奮地學習、勇敢地探索、不斷地實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