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價的分攤是如何計算的?

  在我國的所有權歸國家所有。土地的使用權可以出讓,其出讓價格就是土地使用權出讓金。一座住宅建築物建成在房地產市場上被出售後,土地的使用權也就隨之轉移。由於住宅建築物的所有者是眾多的、不同的、每個所有者各自擁有該住宅建築物所占用土地的分額是多少,就涉及到了在住宅建築物建成後地價如何合理分攤的問題。作為一個購房者了解地價分攤的基本方法,可以幫助其把握自己購買房屋所擁有的土地權利,維護自己的合法權益。例如,土地使用權的年限到期了,房屋所有權人準備續期,就必須向國家補交地價。一座住宅建築物的共同所有者,按什麼份額來補地價,直接關係到每個人的切身利益。這就是事先按一定的方法計算出每個所有者占該建築物所占用土地的份額。 

根據有關的規定,計算地價分攤的方法有以下幾種: 
(1)按建築面積進行分攤
這種分攤方式是根據某建築物每個所有者擁有的建築面積來分攤。如果某人擁有的建築面積為若干平方米,那么其所享有的地價份額就為他擁有的建築面積乘以總地價與建築總面積的比率。具體分攤方法如下:
①分攤係數=總地價/建築總面積
②某部分建築享有的地價=分攤係數×該部分的建築面積
③某部分建築占有的土地份額=該部分建築享有的地價
總地價=該部分的建築面積/建築總面積
按建築面積進行分攤的優點是簡單、可操作性較強,但也有不太合理的一面,因為一座建築物中的每個單位的建築面積相等,每單位的價值並不一定相等,價值大的單位分攤的地價份額也應該大。
(2)按房地價值進行分攤
這種分攤方法就是按照占有部分的房地價值占房地總價值的份額來分攤。
占有土地份額=占有部分的房地價值/房地總價值
按房地價值進行分攤,可以克服按建築面積進行分攤出現的不同樓層的價格不同卻分攤同量的地價的問題。
(3)按剩餘法方式進行分攤
這種方法與土地估價的剩餘法的基本相似,也是地價等於樓價減建築費減利潤等。其計算方法為:
占有土地的份額=[占有部分的樓價- (總樓價-總地價)/建築總面積 ×占有部分的建築面積]/總地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