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土資源管理系統全面推進依法行政規劃的內容

 
為加強國土資源的保護和合理利用,全面履行國土資源管理職責,不斷提高國土資源管理依法行政的水平,根據國務院《全面推進依法行政實施綱要》(以下簡稱《綱要》)和國土資源部《關於貫徹落實國務院全面推進依法行政實施綱要的實施意見》,結合國土資源管理系統推進依法行政的實際,制定本規劃。 
一、背景 
國土資源部自1998年組建以來,部黨組始終高度重視依法行政,將依法行政作為關係國土資源管理改革與發展、具有全局意義的大事來抓。2000年,根據《國務院關於全面推進依法行政的決定》,部下發了《關於全面推進依法行政的實施意見》,明確了國土資源管理系統全面推進依法行政的主要目標、基本框架和實施步驟,依法行政工作全面啟動。2003年,適應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的新形勢和全面貫徹黨的十六大精神的需要,在總結各地推進依法行政實踐經驗的基礎上,部下發了《關於進一步推進依法行政的通知》,依法行政工作向縱深發展。2004年,《綱要》發布後,為保證其在國土資源管理系統全面、正確地實施,部又下發了《關於貫徹落實全面推進依法行政實施綱要的實施意見》,要求各級國土資源管理部門以提高國土資源管理的行政執法能力和嚴格管理為核心,全面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幾年來,國土資源管理依法行政工作取得了顯著成效: 
——國土資源法制建設逐步發展。與《土地管理法》和《礦產資源法》配套的國土資源管理法規、規章不斷完善。堅持改革決策與立法決策相結合,注重以法律手段推進資源管理方式和資源利用方式的根本性轉變,立法的民主化和科學化程度不斷提高。 
——現代公共行政程式基本建立。視窗辦文、內部會審、政務公開、信息可查詢、行政責任考核追究等具有國土資源管理特色、體現公開、公平、公正、效率和便民原則的依法行政制度,開始在規範國土資源管理行為、保護行政管理相對人合法權益等方面發揮重要作用。 
——資源性資產的市場化配置有重要進展。經營性土地使用權的招標拍賣掛牌出讓,已成為政府配置土地資源的重要方式。探礦權採礦權的市場化配置取得了明顯進展。土地和礦業權市場逐步規範並有序發展。 
——國土資源管理體制改革初見成效。按照國務院的部署,省以下國土資源管理體制改革穩步推進,國土資源管理的控制能力得到加強,省級耕地保護職責得到強化,工作關係進一步理順。 
——依法行政意識和水平明顯提高。通過依法行政教育和實施國土資源管理系統十項為民措施和五條禁令,國土資源管理部門的領導和工作人員絕大多數能夠依法履行法定職責,服務意識和執法水平明顯提高。 
但是,必須清醒地看到,全面推進依法行政的路程還很長,任務還很艱巨。新形勢下國土資源管理職能和任務正發生著重大變化,國土資源管理部門推進依法行政面臨的形勢依然十分嚴峻。國土資源立法還不能適應市場經濟發展和新形勢、新任務的要求,難以全面有效地解決國土資源管理工作中存在的突出問題;有法不依、執法不嚴、違法不究的現象還比較突出;對行政權的監督約束機制不夠健全,國土資源管理領域腐敗案件時有發生;部分國土資源管理部門工作人員依法行政的觀念還比較淡薄,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有待進一步提高。這些問題在一定程度上損害了民眾利益和國土資源管理部門的形象。
今後五年是我國發展的重要戰略機遇期,只有緊緊抓住機遇,應對各種挑戰,才能為後十年的順利發展打下堅實基礎。各級國土資源管理部門必須從“立黨為公、執政為民”、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高度,充分認識在國土資源管理系統全面推進依法行政的必要性和緊迫性,立足科學發展,著力自主創新,完善體制機制,促進社會和諧,把國土資源管理事業不斷推向前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