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年中國人民大學、北京大學、中山大學、南開大學、武漢大學等高校紛紛對碩士研究生實行或試行兩年制培養模式。時隔數年,部分高校悄悄地全部或將一批專業又改回了“三年制”。對於研究生是三年制好還是兩年制好,學生老師法不一。
筆者悲哀地發現,在研究生培養模式到底是二年制好還是三年制好的爭論里,那些提出質疑的學生的理由竟是怕以後工作難找。一個學生告訴記者,其所在班級80%以上同學不希望學校將們劃入“三年制”範疇,一個很重要的原因是當前越來越嚴峻的就業形勢。
研究生教育的目的是什麼?一位導師認為,研究生教育的初衷,是讓對專業有興趣愛好且具備學術能力的學生從事專業研究。但現在的情況是,大部分學生考研是為了緩解眼前的就業壓力。很多本科生畢業五六年了仍堅持考研,唯一的目的就是弄個文憑便於找工作。
大學本科生擴招,其中一個原因就是為了緩解高中畢業生的就業壓力,讓四年大學本科教育成為高中畢業生就業的蓄水池。現在看,這個蓄水池不僅沒有徹底解決就業問題,反而水滿則溢,讓就業競爭更為激烈。也是這種情況下,越來越多的本科生加入考研大軍。
筆者當初就曾擔心,研究生教育擴招後會不會像大學本科擴招一樣,淪為第二個緩解就業壓力的人才蓄水池?從目前研究生教育質量下降,以“本科生高中化,研究生本科化”、“研究生水了”的普遍認識看,研究生擴招後出現的結果印證了筆者這一擔心。
其實,利用大學本科生擴招來延緩就業壓力,這種解決就業問題的鴕鳥政策本身就有待商榷。擴大就業的關鍵辦法,是創造更多的就業崗位。而靠把就業人員暫存起來的辦法,只能一時延緩而非徹底解決就業壓力。現在,研究生找工作難,說到底是研究生教育的錯位。
有人形象地比喻現在的研究生教育是一個茶壺30個杯。在師資力量有限的情況下,如何帶出高質量的研究生,恐怕不是二年制好還是三年制好的問題。對那些本不具備學術能力的人來說,就算學校提供很好的研究環境,配備優秀的導師,他們自身的學術素質也很難提高。
在筆者看來,提高研究生教育,首先要正認識研究生教育的目的,即培養學術研究人才。而要實現這一目的,就要避免一個茶壺30個杯的現實,要追求研究生教育的質量而非數量。至於緩解就業壓力的任務,本不該由研究生教育承擔。唯有此,才能杜絕考研的功利心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