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級建造施工成本管理的任務與措施自測題

一、單選題
1.施工成本分析是施工成本管理的主要任務之一,下列關於施工成本分析的表述中正確的是(  )。
  a.施工成本分析的實質是在施工之前對成本進行估算
  b.施工成本分析是指科學的預測成本水平及其發展趨勢
  c..施工成本分析是指預測成本控制的薄弱環節
  d.施工成本分析應貫穿於施工成本管理的全過程
2.施工成本管理的目的是利用組織、經濟、技術和契約等措施(  )。
  a.全面分析實際成本的變動狀態  b.將實際成本控制在計畫範圍內
  c..嚴格控制計畫成本的變動範圍  d.把計畫成本控制在目標範圍內
3.施工成本預測的實質是在施工項目的施工之前(  )。
  a.對成本因素進行分析 
  b.分析可能的影響程度(考試大建造師)
  c.估算計畫與實際成本之間的可能差異
  d.對成本進行估算
4.對施工項目而言,編制施工成本計畫的主要作用是(  )。
  a.確定成本定額水平  b.對實際成本估算
  c.設立目標成本  d.明確資金使用安排
5.施工成本控制的工作內容之一是計算和分析(  )之間的差異。
  a.預測成本與實際成本  b.預算成本與計畫成本
  c.計畫成本與實際成本  d.預算成本與實際成本
6.施工項目成本控制工作從施工項目(  )開始直到竣工驗收,貫穿於全過程。
  a.設計階段  b.投標階段 
  c.施工準備階段  d.正式開工
7.在對施工項目進行施工成本核算時,需要按照規定的開支範圍,對施工項目的支出費用進行(  )。
  a.控制  b.分析
  c.考核  d.歸集
8.施工成本受多種因素影響而發生變動,作為項目經理應將成本分析的重點放在(  )的因素上。
  a.外部市場經濟  b.業主項目管理
  c.項目自身特殊  d.內部經營管理
9.某施工項目完成後,擬考核各責任者的業績,則需要對施工項目(  )進行評定。
  a.成本計畫的落實情況  b.成本計畫的完成情況
  c.實際成本的發生情況  d.實際成本的控制情況
10.建設工程項目施工成本管理的組織措施之一是(  )。
  a.編制施工成本控制工作流程圖  b.制定施工方案並對其進行分析論證
  c.進行工程風險分析並制定防範性對策  d.防止和處理施工索賠
11.某施工項目進行成本管理,採取了多項措施,其中實行項目經理責任制、編制工作流程圖等措施屬於施工成本管理的(  )。
  a.組織措施  b.技術措施
  c.經濟措施  d.契約措施(考試大建造師)
12.施工成本需要從多個方面採取措施進行管理,而其中的(  )是其他各類措施的前提和保障。 
  a.組織措施  b.技術措施
  c.經濟措施  d.契約措施
13.某機場航站樓項目施工,在實施成本管理的下列措施中,(  )屬於施工成本管理的技術措施。
  a.鋼結構工程管理班子的任務分工  b.鋼結構吊裝成本目標分析
  c.修訂鋼結構吊裝施工契約條款  d.提出多個鋼結構吊裝方案
14.在實施施工成本管理的多項措施中,分解施工成本管理目標、進行風險分析和偏差原因分析是施工成本管理的(  )。
  a.組織措施  b.技術措施
  c.經濟措施  d.契約措施
15,某施工項目在實施成本管理過程中,通過偏差原因分析,發現有潛在的問題,則應以(  )為出發點,及時採取措施。
  a.被動控制  b.主動控制
  c.動態控制  d.定期控制
16.施工成本管理契約措施的主要內容之一是處理契約執行過程中的(  ),以控制施工成本。
  a.違約問題  b.控制問題
  c.索賠問題  d.糾紛問題(考試大建造師)

二、復選題
1.某施工項目,擬對施工成本進行預測,預測得到的成本估算可以用作該施工項目(  )的依據。
  a.成本決策  b.成本計畫
  c.控制成本  d.核算成本
  e.成本考核
2.施工成本計畫是確定和編制施工項目在計畫期內的(  )等的書面方案。
  a.生產費用  b.預算成本
  c.固定成本  d.成本水平
  e.可變成本
3.施工成本控制可分為(  )等控制內容和工作。
  a.程式控制  b.事先控制
  c.過程控制  d.事後控制
  e.全員控制
4.施工成本分析的基本方法包括(  )等。
  a.比較法  b.因素分析法
  c.判斷法  d.偏差分析法
  e.比率法 (考試大建造師)

[12202010答案與解析]
  一、單項選擇題
  1.d;  2.b;  3.d;  4.c;  5.c;  6.b;  7.d;  8.d;  9.b;  10.a;  11.a;  12.a;  13.d;  14.c;  ·15.b;  16.c
  [解析] 
  2.答案b:
(1z20201l施工成本管理的任務)施工成本管理就是要在保證工期和質量滿足要求的情況下,利用組織措施、,經濟措施、技術措施、契約措施把成本控制在計畫範圍內,並進一步尋求最大程度的成本節約。也就是說,施工成本管理的目的是要將實際成本控制在計畫範圍內。分析實際成本的變動狀態是施工成本管理的工作之一;施工成本管理是要編制
成本計畫,作為目標值,用以控制實際成本,而非控制計畫成本。
  5.答案c:
  (12202011施工成本管理的任務)施工成本控制,是施工項目的施工過程中,將計畫成本與實際成本進行比較,若有偏差,則需採取糾偏措施,將實際成本控制在計畫範圍內。成本計畫是目標成本的一種形式。預算成本來自投標報價成本,不是計畫成本。 
  8.答案d:
  (1220201l施工成本管理的任務)施工成本分析是要系統研究成本變動的原因和因素,經營管理屬於企業內部因素,項目經理應將分析的重點放在影響施工項目成本升降的內部因素上。
  15.答案b:
  (12202011施工成本管理的任務)施工項目施工過程中將計畫成本與實際成本的比較、糾偏,再比較、糾偏,屬於被動控制;而在實際成本發生偏離之前,通過偏差原因分析,發現有潛在的問題,及時採取預防措施,避免或減少偏差的發生,屬於主動控制。
16.答案c:
  (12202012施工成本管理的措施)對於契約措施,包括參加契約談判、修訂契約條款、處理契約執行過程中的索賠問題、防止和處理好與業主和分包商之間的索賠。索賠處理直接與成本有關,而違約問題、糾紛問題的處理可能對成本有影響,但更多的是法律與契約層面的。
  二、多項選擇題
  1.a、b  2.a、d;  3.b、c、d;  4.a、b、e
[解析] 
  2.答案a、d: 
  (1220201l施工成本管理的任務)施工成本計畫是以貨幣形式編制施工項目在計畫期內的生產費用、成本水平、成本降低率以及為降低成本所採取的主要措施和規劃的書面方案。預算成本、固定成本、可變成本與成本計畫無直接關係。 
  3.答案b.c、d: 
  (12202011施工成本管理的任務)施工成本控制可分為事先控制、事中控制和事後控制,而事中控制即是過程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