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試大整理工程質量驗收標準試題

答案
4.2.3.3工程質量驗收標準來源:

一、單項選擇題
1.涉及結構安全的試塊、試件以及有關材料,應按規定進行()。
a.見證取樣檢測b.檢驗
c.試驗d.取樣
2.隱蔽工程在驗收前,應由()通知有關單位進行驗收,並形成驗收檔案。
a.建設單位b.監理單位
c.施工單位d.業主
3.基礎工程驗收應由()組織進行驗收。
a.項目經理b.設計負責人
c.施工單位質量負責人d.總監理工程師
二、多項選擇題
1.檢驗批的質量應按()驗收。
a.保證項目b.主控項目 來源:
c.基本項目d.允許偏差項目
e.一般項目
2.單位工程驗收應由()聯合驗收並簽字。
a.建設單位b.監理單位
c.質量監督總站d.設計單位
e.施工單位
三、案例題
[案例1]
某鍋爐廠擬建一6層磚混結構辦公樓,該市建築公司通過招標方式承接該項施工任務,某監理公司接受業主委託承擔監理任務。該辦公樓建築平面形狀為l形,設計採用混凝土小型砌塊砌築,牆體加構造柱,於1995年10月10開工建設,1996年6月15日竣工。
問題:
(1)該辦公樓達到什麼條件,方可竣工驗收?
(2)該辦公樓竣工驗收應如何組織?
(3)該工程施工過程中隱蔽工程驗收應如何組織?
[案例2]
某市銀行大廈是一座現代化的智慧型型建築,建築面積5萬m2,施工總承包單位是該市第一建築公司,由於該工程設備先進,要求高,因此該公司將機電設備安裝工程分包給香港某公司。
問題:
(1)工程質量驗收分為哪兩個過程?來源:
(2)該銀行大廈必須達到何種要求,方準驗收?
(3)該銀行大廈的竣工驗收應如何組織?

[案例3]
某工程位於南四環和三環之間,建築面積43000m2,框架結構筏板式基礎,地下3層,基礎埋深約為12.8m。混凝土基礎工程由某專業基礎施工公司組織施工,於2000年8月開工建設,同年10月基礎工程完工。混凝土強度等級c35級,在施工過程中,發現部分試塊混凝土強度達不到設計要求,但對實際強度經測試論證,能夠達到設計要求。
問題:
(1)該基礎工程驗收該如何組織?
(2)該基礎工程質量驗收的內容是什麼?
(3)對混凝土試塊強度達不到設計要求的問題是否需要進行處理?為什麼?
[案例4]
某商廈建築面積16600m2,現澆鋼筋混凝土框架結構,地上6層,地下2層,由市建築設計院設計,路南區建築工程公司施工。1996年4月8日開工,1997年5月10日竣工。
問題:
(1)該鋼筋混凝土框架結構施工時,模板分項工程質量驗收應如何組織?
(2)模板工程驗收的內容是什麼?
(3)該商廈質量驗收的內容有哪些?
[案例5]
某綜合樓主體結構採用現澆鋼筋混凝土框架結構,基礎形式為現澆鋼筋混凝土筏形基礎,地下2層,地上7層,混凝土採用c30級,主要受力鋼筋採用hrb335級,在主體結構施工到第5層時,發現3層部分柱子承載能力達不到設計要求,聘請有資質的檢測單位檢測鑑定仍不能達到設計要求,拆除重建費用過高,時間較長,最後請原設計院核算,能夠滿足安全和使用要求。
問題:
(1)試述該混凝土分項工程質量驗收的內容。
(2)該基礎工程的驗收內容有哪些?
(3)對該工程2層柱子的質量應如何驗收?
[案例6]
某市陽光花園小區16號樓為7層混合結構住宅樓,設計採用混凝土小型砌塊砌築,牆體加構造柱,竣工驗收合格後,用戶入住。在用戶裝修時,發現牆體空心,經核實原來設計有構造柱的地方只放置了少量鋼筋,而沒有澆築混凝土,最後經法定檢測單位採用紅外線照相法統計發現大約有75%牆體中未按設計要求加構造柱,只在1層部分牆體中有構造柱,造成了重大的質量隱患。
問題:
(1)該混合結構住宅樓達到什麼條件,方可竣工驗收?
(2)該工程已交付使用,施工單位是否需要對此問題承擔責任?為什麼?
(3)單位工程質量驗收的內容是什麼?
[案例7] 來源:
光華家具廠擬建一鋼筋混凝土排架結構單層廠房,通過招標方式選擇劍華公司承建,於1995年3月開工建設,契約工期300日曆天。在施工過程中,對柱子質量進行檢查。發現有10根柱子質量存在問題。
事件一:其中兩根柱子經有資質的檢測單位檢測鑑定,能夠達到設計要求;
事件二:其中兩根柱子經有資質的檢測單位檢測鑑定,達不到設計要求,於是請原設計單位核算,能夠滿足結構安全和使用功能;
事件三:其中三根柱子經有資質的檢測單位檢測鑑定,達不到設計要求,於是請原設計單位核算,不能滿足結構安全和使用功能,經協商進行加固補強,在柱子外再放部分鋼筋,再澆混凝土,補強後能夠滿足安全使用要求;
事件四:還有三根柱子混凝土強度與設計要求相差甚遠加固補強仍不能滿足安全使用要求。
問題:
(1)對事件一應如何處理?依據是什麼?
(2)對事件二應如何處理?依據是什麼?
(3)對事件三應如何處理?依據是什麼?
(4)對事件四應如何處理?依據是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