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試大整理網路計畫技術的套用習題答案

4.2.2.2網路計畫技術的套用習題答案來源:

一、單項選擇題
1.d;2.c;,3.c;4.a;,5.d;6.b;7.a;8.d;9.a
[解析]
3.答案c:
a工作的最早完成時間=3+4=7
b工作的最早完成時間=7+5=12
c工作的最早完成時間=5+6=11
d工作的最早開始時間=max{緊前工作最早完成時間}
c工作的自由時差=緊後工作的最早開始時間一該工作的最早完成時間
=12-11=1
5.答案d:
b工作的最遲開始時間=10—3=7
c工作的最遲開始時間=12—4=8
d工作的最遲開始時間=13—8=5
正工作的最遲開始時間=15—8=7
a工作的最遲完成時間=min{緊後工作的最遲開始時間}=5
二、多項選擇題來源:
1.a、c、d;2.c、d;3.a、b、c、e;4.b、d、e;5.b、d;6.a、b;7.a、d、e
三、案例題
[案例1]答:
(1)網路計畫的應用程式:準備階段;繪製網路圖階段;時間參數計算與確定關鍵線路;編制可行網路計畫;最佳化並確定正式網路計畫;實施、調整與控制階段;結束階段。
(2)該分部工程網路計畫可以採用按施工段排列法和按專業工種排列法。
 
 tp=ef⑨—⑩=22d
(3)虛工作是指在雙代號網路圖中,只表示相鄰前後工作之間的邏輯關係,既不耗用時間,也不耗用資源的虛擬工作。

[案例2]答:
(1)網路圖中錯誤:有多餘虛工作,節點編號重複;箭頭節點編號小於箭尾節點編號,邏輯關係錯誤。
(2)正確的網路圖及時間參數計算如下圖所示:

(3)該網路計畫的工期等於計算工期:tp=18d。
(4)該網路計畫的計畫工期等於計算工期,關鍵工作是總時差為零的工作。將關鍵工作自左而右依次首尾相連而形成的線路就是關鍵線路。本例關鍵線路有一條:①一②一③一④一⑧一⑨一⑿一⒀一⒁。
[案例3]答:
(1)單代號網路圖如下圖所示:


(2)時間參數的計算如上圖所示。
(3)總工期如圖上標示。
(4)單代號網路計畫關鍵線路的判別標準有兩個,一是線路時間最長的線路;二是間隔時間為零的關鍵工作相連形成的通路。
關鍵線路如上圖所示。

[案例4]答:
(1)雙代號網路圖時間參數計算方法:公式計算法、表算法、圖算法、計算機計算法。
(2)工作持續時間計算方法:參照以往的實踐經驗估算;經過試驗推算;按計畫定額(或效率)計算。
(3)雙代號網路計畫、時間參數、工期和關鍵線路如下圖所示:
(4)單代號網路計畫、時間參數、工期和關鍵線路如下圖所示:
[案例5]答:
(1)依據表中邏輯關係繪製的雙代號網路圖如下圖: 

(2)時間參數的計算如上圖所示。
(3)雙代號時標網路計畫的繪製方法:一種是先根據無時標網路計畫計算時間參數,再根據計算結果繪圖;另一種是不計算時間參數,而直接根據無時標網路計畫在時標表上繪製。
(4)雙代號時標網路計畫的優點:時間參數一目了然;可以據圖進行資源最佳化與調整;時間可以不計算而直接在圖上反映;適用於作業計畫或短期計畫的編制和套用。
(5)雙代號時標網路計畫如下圖:

(6)關鍵線路:①一②一④一⑤一⑥一⑧。
[案例6]答:
(1)單代號搭接網路圖與單代號網路圖的區別:搭接計畫必須有虛擬的起點節點和虛擬的終點節點。
(2)單代號搭接網路計畫與單代號網路計畫時間參數的計算的區別:搭接網路計畫的計算要考慮搭接關係;處理在計算最早開始時間過程中出現負值的情況(將該節點與虛擬起點節點相連,令ftsij=0,並將負值升值為零);處理在計算最遲完成時間大於計算工期的情況(將此節點與虛擬終點節點相連,令ftsij=0,將此值降值為計算工期);計算間隔時間要考慮時距並在多個結果中取小值。
(3)計算單代號搭接網路計畫的時間參數。

(4)單代號網路計畫關鍵線路是:從起點節點到終點節點,將時間間隔為零的關鍵節點項相連而形成的通路。
(5)關鍵線路如上圖所示。

[案例7]答:
(1)單代號搭接網路計畫如下圖所示。

(2)時間參數的計算如下圖所示。
(3)項目總工期如上圖所示。
(4)關鍵線路如上圖所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