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資源管理師考試應試“四招”

  闖關:技能操作

注意:聯繫實際

提示:緩解壓力

方法:參加培訓

勞動和社會保障部推出的企業人力資源管理人員考試,從去年開始出現熱報現象。這項考試已舉辦過五次,今年5月21日將舉行第六次考試,現在距離考試時間還有一個多月的時間,京城的一些培訓機構受市場利好訊息的鼓舞,已經開展了培訓工作。

據勞動和社會保障部有關人士介紹,在北京,助理人力資源管理師考試通過率在50%,人力資源管理師考試通過率在30%。京城有的培訓點宣稱能達到90%的通過率,明顯“注水”,培訓者不要偏聽偏信。

與註冊會計師考試、司法考試等全國性考試相比,企業人力資源管理人員考試的通過率顯得高不少,但仍有不少考生“折翼”,其中有剛剛從事人力資源管理工作的“新手”,也有從事多年人力資源工作的老手,中國人力資源開發研究中心培訓部負責人楊永琦認為,每次考試的高分考生都不多,這說明有的考生在人力資源管理工作中已經形成了很自我的工作方式,而這種工作方式與人力資源管理的實戰要求是有距離的。

這項考試分為理論知識考試和專業技能考核,其中專業技能考核的丟分者比較多。專業技能考核要求考生有管理理念和管理經驗,還要記住規範性的知識要點,靈活性也大,因此考生尤其要注意這部分考試內容,要多注意授課老師講的要點,一點也不能拉下。

考生往往對案例分析、角色扮演等考察解決實際問題能力的“活題”掌握不足;一些人力資源從業人員由於多年來從事勞資管理或人事管理,目前的知識還不系統,不適應人力資源所面臨的各項挑戰,包括文化整合的挑戰、變革挑戰、能力的挑戰、有效溝通和疏導能力的挑戰,在答題時力不從心。另外,這項考試考察的是一個人在自己的職位級別掌握的知識和技能,不僅要懂薪酬管理,還要懂招聘、培訓、勞動關係等,而有的考生對專項業務比較精通,對這一領域的更多工作卻是外行,因此經驗和實力也是成敗的關鍵。

楊永琦介紹說,今後的考試尤其要注意心理解壓的問題,作為人力資源管理人員,不僅要讓自己在工作壓力面前保持旺盛的工作熱情,更應對企業職工的工作壓力有很好的解決辦法,使職工能緩解壓力,釋放壓力,促進企業發展。當然如果想輕鬆過關,最好是參加專門的培訓,這樣能系統地學習,提煉要點。選擇信譽好的、考試通過率高的培訓機構,千萬不要聽信小道訊息和所謂的“題庫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