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浦東生產管理人才告急

  最近一段時間,浦東的生產製造型企業頻頻出現在浦東人才市場上,全力尋找生產管理人員。在浦東新區人才市場近日舉行的大型招聘會上,200多家招聘單位中有1/4是生產製造型企業,很多企業都把生產管理人員放在招聘榜的首位,有些由於需求較多,甚至設立了3個招聘攤位進行招聘。但從現場的情況看,多數招聘主管表示:優秀生產管理人員很難尋找。 

  記者在採訪中發現,招聘企業對生產管理人員的學歷要求不高,具有高中以上學歷即可,但對其綜合素質要求則比其他崗位要高。上海某金鋼石鑽頭有限公司負責招聘的倪先生表示,生產管理人員不僅要有一定的工作經驗,還要求在管理與技能兩方面都有較好的素質。而在技能方面,由於涉及到日常的生產管理,又要求不能限於能某一方面技能的掌握,還應對生產過程中諸多方面的技術都要了解。他們企業這次招聘的車間管理人員,就要求不僅熟悉車間生產管理和協調運作,還要求熟悉車、鉗、銑、電工等技術和維護保養。

 

  正是由於生產管理崗位對應聘者的要求較為全面,因此很難找到合適的人才。上海某實業公司人事主管趙女士告訴記者,在同一次招聘會上,工業會計崗位只招1人,符合條件的應聘者有10多人,其中與崗位匹配性較強的就五六人之多,挑選餘地很大。而車間管理崗位卻只有兩三人應聘,而且都與招聘要求有一定差距,要么技能強而缺乏管理經驗與能力,要么有管理經驗與能力而缺乏對相關技術的了解。

 

  據分析,生產管理人員之所以出現緊缺難覓的狀況,除了招聘要求較為特殊外,還與以下幾點原因有關:一、生產製造業企業規模不斷擴大,對生產管理人員的需求快速上升,而相應的人才培養沒有及時跟上。二、生產管理崗位的穩定性較大,人員流動率,成熟人才的供應不足。三、生產管理崗位比較辛苦,導致許多人不願意從事此類崗位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