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企業開出百萬年薪 生產管理人才精英仍難求

  據新聞晨報報導,目前,隨著製造業的迅猛發展以及政府對製造業的越發重視,相關企業生產管理人才已變得十分奇缺,特別像生產管理和生產總監那樣的高端人才更是一將難求。記者日前從泛域、英達國際、德人都等一些獵頭公司採訪獲悉,其受委託搜尋的人才中生產管理人才比例不斷上升,不少跨國公司或大型的民營企業不惜代價以年薪幾十萬元甚至上百萬元來獵取高級生產管理人才。

上海緊缺人才辦公室主任劉煜海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說,這幾年,汽車、鋼鐵、建築、石化、電子、精密儀器、造船、製藥、機械、乳業等製造業都在本市得到了快速的發展,由此而來對相關生產管理人才的需求也日益強勁。在連續5年的上海《人才開發目錄》緊缺人才排行榜上,製造業人才類別始終占了一席之地。不少企業紛紛為行業人才的緊缺而感到煩惱,服裝、鐘錶電子、模具等行業中高級技術及管理人才成為制約產業發展的突出瓶頸。要知道,目前很多從業人員由於缺乏系統的生產管理經驗,這給企業的發展產生了嚴重的阻礙。企業需要的應該是具有現代管理理念,實踐經驗豐富的生產管理人才。而源於這方面人才的匱乏,他們已成賣方市場,薪酬水平也一再飆升,不少高級的生產管理人員月薪都能達到萬元左右。

記者獲悉,現在一些製造業企業中的生產管理人員大多出身於一線工人,很少有經過專業培訓的。就拿模具行業來說,從事模具中間質量控制和模具生產周期管理的人員,絕大部分是從一線工人、技工中提拔出來的。而問題是,眼前模具行業普遍存在一個現象,即這些技術管理人才,大多乾不久就會自立門戶,這也更加劇了人才的緊缺。

對於企業而言,他們最撓頭的兩件事,一是質量控制,二是按時交貨。模具企業多數很難做到100%按質按時交貨。要做到這一點就需要經驗豐富的模具中間質量控制人員、模具生產周期管理人員。

從事上述兩個職位的人員,必須具有豐富的從業經驗,一般需要在模具行業工作8年以上,非常熟悉模具生產的全過程,而且還要特別能吃苦,特別熱愛模具工作。可以說,生產管理人員的離職讓各大製造業企業更加傷痛,他們不得不面對人才缺乏帶來的生產程式混亂等一系列難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