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產管理人才,憑什麼低人一等

  在近日閉幕的“走前列”新突破研討會上,市委書記鄭道溪提出以產業轉型升級為核心,力爭拓展產業發展空間有新突破。為了讓泉州生產型企業更好地發展,泉州市職業經理人協會生產管理委員會昨日聚集在一起,對目前生產型企業存在的問題進行了探討。

  生產管理人才要改變觀念。金柏(福建)輕工有限公司常務副總經理薛力生說到,目前存在著一種普遍現象:生產管理型人才總覺得自己比其他管理人才低一等,認為自己只是跟生產的一線工人打交道,不如其他部門的管理人才體面。
  薛總稱,這其實是大家對管理界的一種偏見,打個形象的比方:企業的生產管理相當於人的左右腿,而其他部門的人力資源相當於人的五臟六腑,離開了誰也不行。行銷管理是出金點子,而生產就是工藝流程,是實實在在的東西。生產型工廠的重點就是生產管理,如果一個生產都搞得不像樣子的企業再談其他的就是“紙上談兵”。

技工的整體素質有待提高
  “以前在工廠都是跟著師傅學徒三年,才基本上算是本事學到家了,而現在工廠里都是流水線操作,工人們進了工廠往往只要三天就可以熟練操作機器,在操作技術上對工人的要求似乎不大了,可是一個問題也由此產生:叫這些工人算工資算不出來,向他們要生產數據,他們也拿不出來。他們的文化水平普遍不高。”泉州天益製衣的副總李勇說道,這是一個工廠管理者都會遇到的工人素質問題。
  李總說,現在最多的提法就是進行創造,但是創造的基礎是製造,製造無非是圍繞著人、財、務,這些都需要企業細微的管理。只有把這些做好了,才談得上向創造邁進。

建議協會解決企業所難
  泉州萬泉電氣設備有限公司的常務副總劉錦宏說,根據他的接觸了解到,現在,不少企業都遇到取得產品的相關認證難的問題。不少企業反映,從諮詢到取證往往要花去他們幾萬甚至十幾萬的財力,他們也為此花費了大量的精力。這其中,主要是因為相關公司收取了巨額的諮詢費。
  劉錦宏說,作為職業經理人協會,可以對會員企業進行調研,了解他們的難處,然後召集一些善於解決這些問題的人。如有些職業經理人對企業的iso質量認證體系較為熟悉,讓他為企業解決這些問題既節省了財力,也節省了精力。再如,有些企業想通過行業的刊物發表一些論文,那么協會可以經過多方了解,為他們提供一個平台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