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審師資格考試內審計業務練習題輔導(十八)

256、當內部審計師用貨幣單位抽樣去測試發貨票的總價值時,則每張發貨票:
a、被選中的可能性相等;
b、能被不超過一個貨幣單位所代表;
c、被選中的可能性是未知的;
d、被選中的可能性與其貨幣值成比例。
答案:d
解析:答案a不正確,因為每個美元,而不是每張發票,被選中的可能性是相等的,除非全部發貨票的數量都相同;
答案b不正確,可能從同一個項目中選出2個或更多的貨幣單位;例如,如果每$1000作為一個抽樣單位的話,則一個價值$4500項目將代表4個貨幣單位;
答案c不正確,被選中的可能性可以通過項目的價值和總體的價值計算出來。
答案d正確,貨幣單位抽樣是選擇每第n個項目作為樣本。因此,價值$1000的項目被選中的可能性是價值$1的項目的1000倍。樣本項目被選中的可能性是與其貨幣值成比例的。
257、某內部審計師擬採用貨幣單位抽樣法測試一個較大應收賬款總體的貨幣價值。採用貨幣單位抽樣法有以下優點,除了:
a、在確定一個低錯誤率的總體未被嚴重錯報時,它是一個有效的模式;
b、它不需要變數抽樣所要求的近似常態分配;
c、由於抽樣單位是同質的,所以它可以用於一組賬戶;
d、當錯報額增加時,它比古典變數抽樣法所需的樣本量小。
答案:d
解析:答案a不正確,當預計只存在少數錯報的時候,mus非常有用;
答案b不正確,貨幣單位抽樣法並不需要總體服從常態分配;
答案c不正確,mus抽樣使用貨幣單位作為抽樣單位。
答案d正確,貨幣單位抽樣法(mus)也稱為機率比例大小抽樣(pps抽樣)。它是屬性抽樣的修正方法,用來測量與貨幣金額有關的離差率。mus抽樣使用貨幣單位作為抽樣單位。適用於測試賬戶餘額,例如存貨和應收賬款的餘額,總體中其中一些項目的金額要遠遠高於其他一些項目。實際上,它對總體進行分層,因為賬戶餘額越大,該項目被選中的可能性就越大。當預計只存在少數錯報的時候,mus非常有用。這種抽樣適用於發現高估。它在估計低估時是無效的,因為被低估的量越大,該項目被選中的可能性就越小。此外,當預計錯報額增加時,貨幣單位抽樣與古典變數抽樣相比需要更大的樣本量。
258、在以下哪種情況下,使用貨幣單位抽樣法比用比率估計法更為有效並且更有效率:
a、總體中賬面數和實際數之間存在大量差異
b、預計總體中賬面數和實際數間幾乎沒有差?
c、總體在金額上的變動程度很高
總體在金額上的變動程度很低
答案:b
解析:答案a不正確,當存在許多差異時,貨幣單位抽樣法與古典變數抽樣相比是無效率的;
答案b正確,貨幣單位抽樣法在僅存在很少差異的情況下非常有效,並且效率很高。但是變數抽樣(例如比率估計法)在錯報數量增加時更有效率(樣本更小)。當預計存在低估並且期望值為負的時候,貨幣單位抽樣法也是無效的。
答案c和d都不正確,總體項目的金額變動程度,不能用這兩種方法的任何一種來測量。
259、內部審計師運用貨幣單位抽樣方法選擇了一個建築商支付成本的樣本,樣本的設計情況和結果是:
支付契約成本 $10000000
總體發票數量 2000
可容忍誤差 1%
置信水平 95%
可信度 3、0
樣本間隔 $33333
樣本量 300
期望誤差 無
發現誤差 無
關於這個樣本,下面哪項是正確的:
a、選擇任一個特定發票的機率都是15%(300÷2000);
b、契約發票中包含重要錯誤的機率是1%;
c、如果錯報不超過$33333,則抽樣風險是可以接受的;
d、在5%的誤受風險水平下,成本高估額不超過$100000($10000000的1%)。
答案:d
解析:答案a不正確,選擇任一個特定發票的機率是與發票的金額數量成比例的;
答案b不正確,錯報超過$10000000的1%的機率是5%;
答案c不正確,抽樣風險是根據內部審計師的判斷得出的。抽樣風險度量的是結果的可靠性,而不是結果本身。
答案d正確,在抽樣樣本中沒有發現誤報。因此,在給定的誤受風險水平下,要達到預期的置信水平和精確度,支付的成本高估的最大限度為1%、如果發現了錯誤,則錯誤上限將要增加,即大於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