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審師資格考試內審計業務練習題輔導(十七)

241、在內部審計業務的初始階段,當進行面談時,比較有效的是:
a、要求給出可以量化的具體答案;
b、詢問他們的工作;
c、問一些有關日常程式的出乎意料的問題;
d、利用懼怕是這項業務的重要部分這一事實。
答案:b
解析:答案a不正確,後面的調查工作會涵蓋能夠量化的信息。建立友好關係在初期的面談中更為重要;
答案b正確,為了提高內部審計師和業務客戶之間的合作,內部審計師應該儘可能地人性化業務過程。例如,與被問及控制類型的問題相比,個人在被問及生活類型的問題時會覺得受到更多的尊重。詢問人們的工作會提高內部審計師和業務客戶之間的人際關係。
答案c不正確,如果沒有懷疑存在舞弊或者業務不涉及現金或可流通證券,那么,更有效的方法是緩和管理層因預期該業務所產生的憂慮;
答案d不正確,儘管業務客戶的恐懼是預期該業務的很自然的組成部分,但是,內部審計師應該利用良好的人際溝通技巧和業務客戶建立一種積極的參與關係,以免恐懼產生重大影響。
242、某內部審計經理和公司下屬企業的管理人員正在舉行年度會議,討論其提議的下一年度的業務計畫和活動。在討論了過去一年該企業12個車間的活動之後,該企業的副總裁同意,內部審計人員提出的所有重要建議涉及了該企業的標準操作程式內為本地管理人員正確描述的關鍵控制和相關操作活動。副總裁建議將關鍵控制活動從該企業的大量書面程式轉變成一份自我評估標準操作程式(sop)調查表。相對於下一年度業務計畫,該內部審計經理應該賦予這樣的sop以什麼樣的重要性:
a、雖然sop調查表將增強控制的適當性,但是內部審計師需要證實控制正是像sop所表明的那樣發揮作用。
b、增加該項控制將減少下一年度的重要業務建議,所以業務活動範圍可以相應地減少。
c、如果副總裁同意要求內部審計活動批准該企業的所有標準操作程式,那么,業務活動可以減少一些。
d、為了使sop調查表可以和提議的業務計畫表一起考慮,該調查表的郵寄和控制必須由內部審計活動來實施。
答案:a
解析:答案a正確,sop調查表的一個具體優勢是,它可以被本地管理人員用於定期保證雇員行為仍然適合於相關的、有效的和最新的標準操作程式。當為確定控制正在按照計畫實施的後續活動得到執行時,控制的綜合水平和控制環境將得到提高和改善。
答案b不正確,sop調查表對固有風險沒有影響,並且內部審計師沒有關於這種控制是否有效的信息;
答案c不正確,標準操作程式如所描述的那樣提供了看似適當的定向控制,內部審計活動的批准不會影響這些控制的操作;
答案d不正確,內部審計活動對sop調查表的控制不會影響獲得的信息,考慮到這種信息的客觀性,必須對它進行證實。
243、當前一項評估支付活動的業務表明在應付賬款證實過程中存在大量的錯誤,它們導致了損失的折扣和非常多的調整憑單和貸項通知單。由於例外的數字需要分析,一些業務工作時間已經花費在這個部分的預算上。內部審計人員已經花時間觀察每個憑單辦事員執行的操作;對應付賬款、採購和驗收部門的交易檔案進行抽樣和分析;並獲得了關於交易量、錯誤糾正交易和損失折扣總量的系統統計量。到目前為止,在詳細測試、觀察和例外分析中發現的各種錯誤的原因在這三個部門的任何一個中都還未得到充分確認。為確定這些錯誤的原因,首席內部審計師應該採取的最適當的行動方向是:
a、詢問和獲得應付賬款辦事員以及處理這些交易涉及到的人的意見;
b、針對應付賬款、採購和驗收部門參與的交易中已經檢查到的屬性,擴大樣本規模;
c、集中於現金支付檢查的業務工作項目要求,爭取從這些檢查中發現任何相關信息;
d、在和管理層的特別業務溝通中,描述到目前為止確認的與交易有關的問題,而不必說明原因或審計師對這種情況所下的結論。
答案:a
解析:答案a正確,收集反饋的三種方法是觀察、分析和詢問。詢問業務客戶和組織內部的其他相關人員是還沒有被套用的方法。
答案b不正確,擴大樣本規模會產生關於這些屬性的錯誤率的更真實的信息,但不會提供錯誤原因的反饋;
答案c不正確,現金支付檢查會顯示在實施證實過程和對系統進行修正之後的交易處理結果,這些信息不會提供錯誤原因的額外反饋;
答案d不正確,和管理層的業務溝通不會產生關於問題原因的額外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