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審師資格考試內審計業務練習題輔導(十九)

271、公司的內部審計師已開展了一系列的確認業務。由於潛在的成本節約額,業務客戶已接受了作為結果的建議。給定接受成本節約業務以及內部審計資源缺乏,負責這些業務的審計經理也決定不開展所需的後續追蹤,他的理由是成本節約的巨大足以激勵客戶實施審計建議。因此,後續追蹤沒有安排進常規業務計畫中。審計經理的決定是否恰當:
a、恰當。後續追蹤不是法定的;
b、不恰當。內部審計師應確定客戶是否恰當地實施了所有的業務建議;
c、不恰當。審計資源的缺乏不是遺漏後續追蹤的充分理由;
d、恰當。給定可以激勵客戶的充分證據,就不需要後續追蹤。
答案:c
解析:答案a和b不正確,需要後續追蹤;
答案c正確,首席審計執行官應設立並保留一個系統,用以監控已向管理層溝通的業務結果的處理情況(標準2500)。相應地,就需要後續追蹤。成本(資源缺乏)是確定後續追蹤性質、時間和程度的一個因素,但沒有確定是否要進行後續追蹤。
答案d不正確,後續追蹤可以確定管理層已經採取的措施,不僅僅針對是否已經實施業務建議這個問題。
根據以下信息回答問題272-273、某內部審計小組最近完成的審計業務對有關公司機動車使用是否符合公司出租與採購政策作出了評價。審計報告表明有若干項出租(而非採購)的決定沒有在檔案中記錄因而無法審計。報告建議業務管理人員必須確保在有出租決定的書面檔案時才可以辦理出租協定。內部審計師準備對該審計報告開展後續追蹤。
272、開展後續追蹤檢查的首要原因是:
a、確保內部審計師的建議及時得到考慮;
b、確定管理層是否針對報告結果採取相關措施;
c、允許內部審計師評價其建議的有效性;
d、記錄管理層對審計報告的反應並及時完成審計建檔工作。
答案:b
解析:答案a和c不正確,應該後續追蹤審計發現和建議;
答案b正確,根據實務公告2500、a1-1,“內部審計師所進行的後續追蹤是指他們用以確認管理層針對報告中的業務發現、建議(包括外部審計師和其他人員的審計發現和建議)所採取的措施是否充分、有效和及時的工作過程。”
答案d不正確,內部審計師的行政工作從屬於對審計發現和建議採取的糾正措施。
273、假定管理層已經決定接受由於公司機動車的出租與採購決定缺乏相關依據所帶來的相應風險,則內部審計師的責任應是:
a、內部審計師沒有進徊降腦鶉危?
b、應將管理層的決定及內部審計師的關注內容向審計委員會報告;
c、內部審計師應當管理層發出後續追蹤報告,清楚地指出必須對出租與採購決定的有關依據進行記錄;
d、內部審計師應向外部審計師和任何的負責的管制機構通告,管理層沒有對所建議的問題採取糾正措施。
答案:a
解析:答案a正確,由於費用或其他方面的考慮,管理高層可以決定不採取糾正措施並承擔由此而產生的風險。此外,管理高層對所有重要的業務發現和建議所做的決定都應報告董事會(實務公告2600-1)。不過,上文沒有指出關於記錄出租與採購決定的建議是重要的這一事實。
答案b不正確,只有在這個建議相當重要時,才有必要向審計委員會報告管理層的決定;
答案c不正確,管理高層已指出其理解並承擔相應的風險;
答案d不正確,向組織以外的機構報告既不要求也不適當。
274、首席審計執行官對業務負有監督責任。在業務的現場工作階段最重要的監督包括:
a、查看已批准的業務工作方案的執行情況,除非有充分的理由並得到授權改變業務方案;
b、在業務開始時提供合適的能被服從的指令,並批准業務工作方案;
c、至少每年都要評價內部審計師的業績;
d、確保業務溝通是準確、客觀、清楚、簡明、富有建設性和及時的。
答案:a
解析:答案a正確,監督包括以下內容:確保分配參加業務的審計師掌握必須的知識、技能和開展業務工作所需的其他能力;在業務計畫階段提供恰當的指導並批准業務方案;監督批准後的業務方案按計畫進行,除非有充分的理由並得到授權改變業務方案;確定業務工作底稿充分支持審計發現、結論和建議;確保業務溝通準確、客觀、清楚、及時、富有建設性;確保業務目標得到實現;為提升內部審計師的知識、技能和其他能力提供機會(實務公告2340-1)。在現場工作階段需要對業務工作方案的執行進行監督。在現場工作之前或之後還要開展其他的監督任務。
答案b不正確,“在業務開始時”不屬於現場工作階段;
答案c不正確,對於特定的業務,每年的業務業績評價是不具體的;
答案d不正確,業務溝通要在現場工作的結論階段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