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審師資格考試內審計業務練習題輔導(二十)

286、組織為什麼應該要求保證業務客戶對已報告的業務發現儘快地答覆並概述已採取的糾正措施:
a、儘可能地從未決清單中將有關事項清出;
b、儘早地進行補救或建立合規性;
c、指出同意業務發現;
d、確保業務工作進度如期完成。
答案:b
解析:答案a不正確,從未決清單中將有關事項清出關注的是溝通進程的機構與不重要的方面;
答案b正確,及時的報告在發布上沒有延誤,並能促進採取糾正措施,並且要將報告發布給那些能採取糾正措施或能保證採取糾正措施的職位的人員(實務公告2420-1與實務公告2440-1)。而且,內部審計師應採取後續追蹤確定對已報告的業務發現和建議採取了適當的措施,並應確認有關糾正措施正在達到期望的結果,或者確認管理高層或董事會已經承擔了對所報告的發現不採取糾正措施而產生的風險(實務公告2500、a1-1)。相應地,如果業務客戶對糾正措施沒有儘快地實施並報告,業務目標和及時的報告業務發現和建議就會受到挫折。
答案c不正確,客戶可以不同意業務發現和建議;
答案d不正確,確保業務工作進度如期完成是內部審計活動的行政管理職能。
287、在確認業務中,內部審計師應該進行後續追蹤以確定對業務發現採取了恰當的糾正措施。為這個目標,內部審計師應該:
a、與外部審計師緊密的合作;
b、按審計委員會的希望的那樣受指導;
c、限制內部審計師進行後續追蹤從業務客戶處取得已採取恰當糾正措施的書面函證;
d、進行所需的現場測試,對已採取糾正措施的狀況提供保證。
答案:d
解析:答案a不正確,對業務發現的後續追蹤是內部審計師的職責;
答案b不正確,內部審計師必須後續追蹤業務發現;
答案c不正確,為確保已採取糾正措施並取得理想的結果,需要開展後續追蹤業務,而不僅僅是向客戶函證。
答案d正確,內部審計師應確認已經採取有關糾正措施並正在達到期望的結果,或者確認管理高層或董事會已經承擔了對所報告的發現不採取糾正措施而產生的風險(實務公告2500、a1-1)。為取得充分的保證,可以要求後續追蹤業務。
288、初步調查披露從來沒有對以往報告的審計發現採取糾正措施。隨後的現場工作證實這種情況依舊存在。以下哪項行動方案應該是內部審計師所遵循的:
a、不採取行動,開展經營方面的控制;
b、與首席審計執行官討論這個問題這個問題需要特別的解決方案?
c、與有關的負責這個問題的人員討論,他們應知識如何解決這個問題;
d、命令有關的負責人員解決這個問題,他們有足夠的時間去做這些事情。
答案:c
解析:答案a不正確,所觀察到的狀況使組織處於風險之中,除非情況變化或糾正了這種情形;
答案b不正確,沒有得到糾正的情形不是獨有的,不需要特別的解決方案;
答案c正確,內部審計師應確認已經採取有關糾正措施並正在達到期望的結果,或者確認管理高層或董事會已經承擔了對所報告的發現不採取糾正措施而產生的風險(實務公告2500、a1-1)。而且,在提出審計報告前,對結論和建議的討論應在管理層的適當層面(實務公告2440-1)。客戶管理層要在“適當的”層面。取得客戶的合作(或至少是理解)是解決任何問題的至關重要的組成內容。
答案d不正確,內部審計師對客戶沒有直接的權力,實施這類權力會有損客觀性。
289、在審核了業務報告的結果後,管理高層決定對某些業務發現承擔不採取糾正措施的風險。首席審計執行官應評價並選擇以下哪個最佳的備選方案:
a、將管理層的決定告之管制機構;
b、開展另外的業務程式,進一步確認違反政策的情形;
c、開展後續追蹤業務,確定是否採取糾正措施;
d、如果剩餘風險過大,與管理高層或儘可能是董事會討論這個事件。
答案:d
解析:答案a不正確,不需要通告管制機構;管理層已決定承擔責任,並且沒有提到違反規章的情形;
答案b和c不正確,不需要進一步的行動,除非首席審計執行官相信所要承擔的剩餘風險過大。
答案d正確,根據標準2600,“如果首席審計執行官認為管理高層接受了不應為組織所接受的剩餘風險,他/她就應與管理高層討論這一事項。如果關於剩餘風險的討論無法解決問題,則首席審計執行官和管理高層應向董事會報告以求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