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A《實施內部審計業務》自測題及答案3

  41. 內部審計師在對分部的業務進行分析性覆核,並記下了以下內容:
 流動比率增高
 速動比率變小
 存貨的銷售天數增加
 銷售量不變
 流動負債不變
根據這些情況內部審計師可能得出什麼結論:
 ⅰ.公司今年產品產量比去年少。
 ⅱ.現金、應收賬款或有價證券減少。
 ⅲ.毛利降低。
 a.只有ⅰ;
 b.只有ⅱ;
 c.ⅰ和ⅲ;
 d.ⅱ和ⅲ。
答案:b 
解析:答案a不正確,銷售量不變,但是存貨的銷售天數增加,所以存貨和產品都增加了;
答案b正確,速動比率(速動資產/流動負債)正在變小。速動資產由現金、應收賬款和有價證券構成。在流動負債不變時,速動比率不會變小,除非是速動比率的分子要素也在變小。
答案c和d都不正確,所給信息與毛利無關。
 
以下信息回答42—44題:某部門a產品最近的銷售淨利潤大幅下降,a產品是由一個專門車間生產的。內部審計根據師已受命確定淨利潤下降的原因。
 
 42. 負責的內部審計師員第一步應當:
 a.檢查材料憑證的有效性;
 b.評價成本構成因素,並與前期進行比較;
 c.將生產記錄與成本標準進行比較;
 d.分析廢料和結餘記錄。
答案:b
解析:答案a不正確,材料僅是成本要素的一種;
答案b正確,分析成本構成因素,可以確定利潤下降的原因。例如,內部審計師可以計算和調查所有的成本變數。
答案c不正確,不能確保這個標準是有效的;
答案d不正確,廢料和結餘只是生產的一個因素。
 
 43. 以下哪種做法最有可能確定問題:
 a.查閱以前的審計結果;
 b.走訪生產車間;
 c.與負責生產a類產品的員工面談;
 d.分析財務和經營報告。
答案:d
解析:答案a不正確,如果這個問題是近期發生的,就不可能在以前的審計報告中確定上述問題;
答案b不正確,設備和材料的實際狀況最不可能確定問題;
答案c不正確,公司的職員可能不知道,或者不樂於說出利潤下降的理由。
答案d正確,廢料和結餘只是生產的一個因素。分析財務和經營報告允許考慮能解釋利潤下降的各種因素。例如,生產要素的價格(人工、材料、管理費用)可能會增加,罷工或自然災害可能會減少銷售額或增加成本;降低價格以保持市場占有率,機械老化可以降低生產效率。
 
 44. 以下哪項最有可能是防止利潤下降的最佳控制:
 a.用來評價生產過程中發生的材料和人工成本的電腦程式;
 b.將每周生產產品的材料和人工成本同工程師核定的標準成本相比較的電腦程式;
 c.在增長基礎上定期比較車間淨利潤的電腦程式;
 d.每年審核管理生產控制的編程邏輯。
答案:a
解析:答案a正確,在成本發生前進行計畫和評價成本是預防控制,預防要比補救更為有效。
答案b不正確,這種控制是發現性控制,可以在問題發生後確定問題;
答案c不正確,事後對淨利潤進行計算是發現性控制;
答案d不正確,有缺陷的編程邏輯不可能是利潤下降的原因。
 
 45. 能夠實現內部審計業務目標的信息的最佳定義是信息可以:
 a.為業務結論提供合理的依據;
 b.為業務結論提供了絕對的依據;
 c.是有用的和令人信服的;
 d.是有用的和可靠的。
答案:a
解析:答案a正確,內部審計師應該收集關於與業務目標和工作範圍相關的所有事項的信息。信息應該充分、可靠、相關與有用,以便為業務觀察、結論和建議提供合理的依據(實務公告2310—1)。
答案b不正確,內部審計師僅在具備完備知識的情況下,才可能為業務結論提供絕對的依據;
答案c和d不正確,信息必須是充分、可靠、相關和有用的。
 
 46. 業務信息通常在以下哪種情形下可以被認為是相關的:
 a.通過有效的統計抽樣推出;
 b.客觀、無偏
 c.忠於事實、適當、具有說服力;
 d.與業務目標保持一致。
答案:d
解析:答案a不正確,抽樣是否適當,結果是否有效,與確定信息的充分性、可靠性問題相關,與相關性無關;
答案b不正確,客觀無偏不能確保信息支持業務觀察和建議,並與業務目標保持一致;
答案c不正確,充分的信息是忠於事實、適當、具有說服力的,以致在擁有此種信息的條件下,任何謹慎的知情人都會得出與內部審計師相同的結論。
答案d正確,信息應該充分、可靠、相關與有用,以便為業務觀察、結論和建議提供合理的依據。相關的信息能夠支持業務觀察和建議,並與業務目標保持一致(實務公告23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