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驗交流:今年全國職稱英語考試將如何考

  據人事部2006年度專業技術人員資格考試工作計畫,2006年度全國專業技術人員職稱外語考試時間是4月9日。職稱外語等級考試是人事部組織的全國統一標準的職稱外語考試,採取統一大綱、閉卷筆試的形式進行。
考試報名條件不變,報名時間的安排由各地方考試管理機構組織進行,請考生注意當地媒體公告以便報名。考試仍分為英、日、俄、德、法、西班牙語等6個語種,英語分為綜合、理工、衛生3個類別,每個語種劃分為a、b、c三個級別,考生可根據個人情況報考相應的語種和級別。

職稱英語考試分綜合類、理工類和衛生類,三類考試在辭彙量上各有側重,但在真正考試過程中,大部分考題是重複的,因此,考生不必太在意類別的區別,一般只需要具備公共英語的一些基本知識,就完全可以應付這三類考試。原則上考生報綜合、理工、衛生中的任何一類都是可以的,考生可以結合自身情況及單位規定進行報考。

備考職稱英語時首先要從心理上克服障礙。大多數考生經常會對自己的年齡、記憶力多有顧慮,因此在備考的時候和考試過程中會覺得比較緊張。這是不利於備考和考試的。除了要放下心理包袱,考生還必須對教材內容有一個較好的把握。

在考試中,不要一遇到不會的問題就認為自己不能通過考試。通過報輔導班或者自己平時多注意歸納總結,掌握一定的考試技巧,在職稱英語考試中會更加得心應手。以查詞典為例,職稱英語是閉卷考,但允許考生攜帶詞典進入考場。關於詞典,國家有明確的規定,以下詞典不允許帶入考場:第一、有職稱字樣的詞典不要帶入考場;第二、針對職稱英語考試編寫的詞典不能帶入考場;第三、電子出版物,即電子詞典不能帶入考場。但其他的詞典國家沒有明確的規定。因此建議儘量選擇具備同義詞、收詞量相對較大的詞典。此外,能否取勝職稱英語,掌握查詞典的技巧,尤其是合理分配查詞典的時間也是很關鍵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