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算師指導:精算師的需求

2000年底,我國舉行了中國精算師資格考試。與目前各種職業資格考試極為火爆的場面大相逕庭的是,精算師資格考試的報名受到了繼去年以來的第二次“冷遇”。
  我們從中國保險監督委員會人身保險監督部精算處了解到:保險業精算師不僅要具備保險業的專門知識,而且還要有預測未來發展方向的能力,是集數學、統計學、經濟學、投資學及保險學於一身的保險業高級人才。精算師的考試涉及多門課目,制度非常嚴格。目前,中國內地只有近百名從業人員獲得國外準精算師資格證書。取得中國精算師資格證書者,若以精算師名義在商業保險領域執業,還需向中國保監會申請,在取得精算師執業證書後,方可以執業。看來,是精算師的難度使許多“考證狂”望而卻步。
隨著我國保險業的快速發展,精算師這一職業已經越來越受到社會的重視。我國保險法規定,在中國境內營業的保險公司,必須聘用一名金融監管部門認可的精算師,並建立精算報告制度,從而確立了精算師在保險業中不可動搖的地位。目前,國內所有壽險公司均設立了精算部門,並且將其定位成壽險公司的核心部門,各保險公司對精算專業人員的需求急劇增加,精算人員的收入水平也有較大的提高。隨著中國加入wto,國內保險市場將進一步對外開放,保險公司的數量將有一定的增加,對精算人員的需求將進一步增大。
此外,正在進行的中國社會保障制度的改革,特別是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制度的改革,為中國保險精算領域的擴展提供了巨大的空間。
從已開發國家精算業發展的實際情況來看,精算已不再局限於商業保險和社會保險領域,在金融投資、諮詢等眾多與風險管理相關的領域都有廣泛的套用。
隨著世界各國保險業、社會福利業及諮詢業的迅速發展,精算師在世界各國已經成為一種熱門而誘人的職業。精算師的誘人之處首先表現在精算師有較高的社會地位,精算師並不是人人皆可為的。一個稱職的精算師不僅需要有較為紮實的數學功底,還需要掌握經濟學、統計學、財經、金融、管理、法律、計算器等方面的專業知識。有人說,按英國標準來講,中國只有兩個精算師,而按美國精算師學會的名單,中國尚不存在一個合格的精算師。事實上,中國現今已有些具有不同資格的精算師,但整體水平仍需加強。有關部門正在通過各種渠道加快這方面人才的培養。據預計,在未來10年內,我國精算師的市場需求量將在5000名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