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精算人員的使命及素質

一段時間以來,“精算”這個詞被一些媒介炒得很熱,有關精算師資格考試的報導及國內對精算師需求量的討論也在不斷升溫,略使人感到有些燥熱。其實,精算在保險領域的地位究竟有多重要。精算師究意要多少,都因各國具體情況的不同而不同。這除了受國家傳統、法律、有關監管部門的職能及給精算師創造的就業機會,以及聘用精算師的企業本身管理體制和決策層的思維模式等條件的影響外,在很大程度上還取決於精算師本身能做多少,素質如何。本篇主要就在保險公司從業的精算人員作一討論。
保險公司的精算人員至少可以在以下幾個方面,就其已運用掌握的知識發揮作用:
1.保險產品的創新和定價。如根據政治經濟環境變化和市場需求波動,研究和開發新的不同品質的產品,配合作出定價策略,並根據公司實踐和目標判定產品價格。
2.保險產品的適銷性分析和利潤分析。根據經營目標(如資本增值率等)和公司經營特點(如再保險的安排、現金價值的制訂、投資業績等)、市場特點(如客戶群的構成、目標市場的影響力等)進行每個產品銷售的可行性分析,為產品定價打基礎,並以此為依據作整體的成本和利潤分析。
3.保險產品的價值演示及保全作業服務。如在產品說明書或保單上展示適當的保單現金價值,作出紅利示意等,以及為保單額變更所作的處理。
4.對各類影響利潤因素所作的經驗分析。在數據共享和統計積累的基礎上,對本公司的死亡率、解約情況、費用分布、預算狀況及保戶、保額分布等歸納特點,為市場銷售決策和定價決策提供依據。
5.準備為各類目的而需要的責任準備金及精算報告。比較和分析各種準備金計算方法,針對各類產品,選擇最適合該類產品特性和公司目標或有關政策規定的方法,在合法的前提下,分析評估假設變化對公司現狀和未來的影響。選擇最有利於公司經營目標的評估假設。對各類準備金計算及其結果提供相應精算報告。
6.現金流動分析和參與資產負債管理。通過對不同條件下現金流動的個案分析及其對公司財務的影響,並就資產構成及其與負債的匹配進行分析,最好能找到一個較佳的產品和策略組合以能應付較多風險。
7.參與投資結構及其策略的研討和制定。根據經驗分析的數據和資產負債管理的經驗,影響投資決策。
8.參與財務報表主要部分的準備。如為不同目標提供的報表準備不同的適合的準備金,其中準備金又包括長期壽險準備金、未決賠款準備金、已發生未賠款、已發生未報告準備金及各類風險準備金等。
9.定期準備各類報告和報表,向決策層提供詳實可靠數據和最新信息。
10.準備和計算保單紅利。
11.涉足公司內部信息化的推動及其他金融風險的管理。
目前中國的精算人員由於數量或技術或有關崗位定義的限制,只是從事了其中的一部分工作。正擔當起這些職責,還需要精算人員以及各方面的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