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精算人員的使命

   中國精算人員的使命
了解到,精算人員的工作其實是緊緊圍繞公司的利潤率或資本價值的增長的。其基本的職能就是預測風險、防範和化解風險,使公司能安全有效地運作。確保公司穩定長遠的利益。但由於對這一認識缺乏普遍性。目前國內精算人員僅僅是“公司要我這么做……”。而事實應該是“我要告訴公司要做這個……”或“我要告訴公司我可以做這個……”,因而目前中國的精算人員由於自身的地位,無形中被賦予了更多的責任。
精算學和現代壽險是同步發展的,而這一發展過程在中國完全可以用“日新月異”來形容。在短短几年中。無論是公民的保險意識,公司的產品及其銷售方式,還是一些管理方法,都濃縮了西方幾十年的發展歷程。在這種情形下,國內大多數保險公司不知不覺中都面臨著外部件(如保單、產品、銷售方式等)跟進較快而內部件(如經營思想、管理方法等)相對較滯後的現狀。而一些外資公司又多少面臨著如何正確了解中國市場、儘快適應競爭和準確定位的問題。
這對目前中國的精算人員而言確實是個機遇。
由於精算學的教材較多由西方引進,就保險業來講,精算又是一種可以滲透於各個方面的技術。因而精算人員在學習精算技術的同時,至少還了解了國外保險業的發展、產品的演進、風險控制和管理技術的更新、精算技術及其植根的理念的發展情況。當前國內公司中各方面人才非常有限,深諳現代壽險經營的更是鳳毛麟角,精算人員因其技術的邊緣性和較多的國際交流機會,而能較全面地理解保單及其管理上的各方面要求,較易接受西方保險經營管理的思想。較早認識到公司可能面臨的危機。
因而,如果中國目前的精算人員僅把學習技術解決基本精算問題作為唯一責任,精算人員自身乃至這一行業在今後的發展前景都有許多局限。由於數量上的原因,加之精算師獨特的作用。教育界及實行界的推動和宣傳,精算人員受重視程度較其他職業為高。但真正全面認識精算師作用的國內公司少而又少,這一現狀又將或多或少影響中國民族保險業的發展。因此,我認為中國目前的精算人員應歷史地認識到自身肩負的諸多使命。如: 1.提高自身精算技術,正確理解精算職能,有效解決實際問題。腳踏實地地解決基本問題是根本也是基礎,如價格制度的合理性、準備金評估的有效性等。
2.濃縮精算學習課程。參加有關精算師資格考試仍應成為目前精算人員生活的重要組成部分。其作用顯著體現在兩個方面:一是通過主動的高密度的學習,在較短時間內了解並掌握比較先進的技術和理論,得以探索解決問題的多種途徑和手段,在實踐中更有效地發揮作用;二是通過獲得某些資格,在客觀上得到承認,與國際接軌,能更好地保證實現其他使命。
.推動國內保險界與國外同行的技術交流。在國內保險界更多了解境外技術的同時,使境外同仁也能正確了解國內的市場環境、有關標準和技術水平,促進雙方的了解與合作,將更有利於對症下藥地解決中國保險業的實際問題,也更有助於實務界看到精算人員對解決重要問題的貢獻和影響。
4.教育和引導國內業界正確理解精算的意義和作用,擴大精算技術在保險公司及其監管部門的運作範圍。精算人員的知識再輸出在目前也極為重要,通過對話、說服和實際工作績效驗證,使經營者增強風險和危機感,使公司高層。轉向依賴於可靠數據和精算分析作出防範風險決策的思維模式,這將大大促進民族保險業的健康發展。
5.不斷提高個人素質,使自己成為一個比較全面的金融人才,